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桃李之教 薪尽火传③】郑州11中王利超:把课堂“切片”才能“对症下药”
  • 2017年09月07日 11:21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是星辰微光,是烛火摇曳,是灯塔立于无垠波澜,是闪光且耀眼的星点。

  你总说自己没做什么大事,总说看到学生如同见到自己的孩子,总说付出始于愉悦而不求回报,而从你的语言、眼神中,我读懂了--爱。

  成长的路上,你尽师者之能事,年轻的我们无以为报,唯有带着你的传承,努力前行。

  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映象网特别策划《桃李之教 薪尽火传》系列报道,选取多位小学、中学、大学教师的动人故事,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致敬这个伟大的群体。

  

  郑州11中教师王利超

  映象网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切片,一个生物学概念。可是,有一群老师却把这个概念引入到教学设计。一堂课被切分为多个片段,提取片段去研究、实践,提升课堂质量。郑州十一中的数学老师王利超就是这套“教学切片”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教学中偶然与“教学切片”结缘

  王利超2007年大学毕业后来到郑州十一中担任数学老师,他喜欢教学更喜欢琢磨教学。2011年,之前一直担任王利超年级备课组组长的数学名师李小斌成立了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王利超也是成员之一。

  成立伊始,工作室就致力于课堂观察的研究。老师们发现,以往老师们是通过课上听课、记笔记的方式学习、积累教学经验,但是这种方法现在已经显得不那么与时俱进,也很容易遗漏课堂内容。

  一次研讨会上,河南大学教育学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魏宏聚教授以《课堂教学研究的构想与理想——课堂教学“切片诊断”方法》为主题,从“教学切片”的角度谈起,把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分解成十个教学片段。创造了教学视频录像观察,这样就打破了传统的不可逆的纸笔观察的研究模式,优势在于可以反复研究。教学技能视频评课,体现了别人、学生与自己三位一体的互动。

  像是点醒了梦中人,这个思路不是正好解决了以往听课效率低、新老师成长速度慢的问题吗?沿着这个思路,王利超和工作室里的其他老师开始研究“教学切片”。

  细分“切片”找方法 一个片段反复看

  在“教学切片”这个方法中,一堂课可以被切分成很多个部分,包括教学目标设定(技能)、(导入)情境技能、学习目标呈现技能等进行细化研究,而王利超和工作室中的老师们更是“细中取细”。

  仅仅是课堂导入这一个“切片”,就细化为文学导入、科学史导入、科技导入等七个方面。在设计课堂导入时,还从设计意图、设计方法、设计目标、设计活动、设计评价这几方面进行课堂导入的设计。

  在“样本”选择上,多是一些十一中本校和其他兄弟学校的优质课,把课录下来后,老师们会利用每周三下午的集中教研时间对“样本”进行反复梳理和研究,到下一周集中教研时,老师们还会就上周的“样本”互相切磋交流意见,“这样的方式对青年教师的帮助和促进作用很大,相当于一下子听了很多节课,而且都是精华。”

  王利超简单统计了一下,2年的时间里,运用“教学切片”的方法一共分析了两百多节课,每一节课都经历了“拿到课—切割—反复看录像—相互交流”这样的过程。作为班主任和主课的老师,王利超工作已经十分忙碌,但挤出时间来琢磨这些课他从不觉得是负担。

  理科老师也会“柔情”带班

  从教10年,任班主任10年,是数学科目年级备课组组长,又专注研究“教学切片”多年,很多人可能已经在脑子里对王利超勾画了一副形象——一位严谨又严厉的班主任。

  可是,王利超并不总是那么“按常理出牌”,按他的话说,他从不端起老师的架子去训斥学生,学生犯下错误,他总是能从身边事入手去讲规则讲道理。

  这也得益于“教学切片”,仅仅是“课堂引入”这一个部分,他就得下功夫去研究学生们的喜好,在上课伊始引起学生们的兴趣,也因此他更懂现在的孩子喜欢什么。

  比如最常见的迟到问题,王利超从不会对学生说校纪校规是如何规定的,“我让学生们去想,乘火车、坐飞机如果迟到了会怎样。”

  制定规则时,他会邀请学生、家长一起参与进来,商量制定规则,先讲清楚为什么制定这个规则,再商量规则的细节,让孩子们亲自参与制定规则并充分发表意见,他们才能认可并遵守规则。

  从教这么多年,王利超感触最深的就是“高中的知识也许过几年就会忘记,但品行是相伴一生的。”所以,“规则”是王利超很注重培养的,他说现在培养遵守规则和纪律的好学生,将来他们就是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的好公民。

  除了书本上的知识,王利超还会借各种契机就社会热点事件跟学生交流看法,教学生从学的东西中去观察生活、正确看待社会。“从身边事入手,从孩子们能接受的方向去引导,自然就能跟学生沟通相处好。”

  现在,王利超跟学生的交流越来越顺畅,他不仅是高三(5)班的王老师,更是班里68位同学的“超哥”。

责编:李宜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