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桃李之教 薪尽火传②】郑州七中庞冬青:新疆孩子的“郑州妈妈”
  • 2017年09月06日 10:00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是星辰微光,是烛火摇曳,是灯塔立于无垠波澜,是闪光且耀眼的星点。

  你总说自己没做什么大事,总说看到学生如同见到自己的孩子,总说付出始于愉悦而不求回报,而从你的语言、眼神中,我读懂了——爱。

  成长的路上,你尽师者之能事,年轻的我们无以为报,唯有带着你的传承,努力前行。

  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映象网特别策划《桃李之教 薪尽火传》系列报道,选取多位小学、中学、大学教师的动人故事,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致敬这个伟大的群体。

庞冬青和新疆班的孩子一起庆祝古尔邦节

庞冬青和新疆班的孩子一起庆祝古尔邦节

庞冬青和新疆班的孩子一起庆祝古尔邦节

庞冬青和新疆班的孩子一起庆祝古尔邦节

  映象网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妈妈是什么样的?温暖、细心、为孩子操劳,有时也很严格。这个问题如果问郑州七中新疆班的孩子,他们的答案大概是“庞妈妈那样的。”这个庞妈妈是郑州七中新疆班的老师庞冬青。

  一年中只有两次连休两天

  2009年的夏秋,郑州七中承接了新疆内地班培养学生的任务,这是河南省第一次承担这样的任务。虽然当时已经快到退休年龄,但由于经验丰富且责任心强,学校还是把新疆班班主任这个重任交给了庞冬青。

  接手新疆班的第一年,是庞冬青最辛苦的一年。忙到什么程度?这一年中她几乎没有连休过,只有两次是连着休息了两天,一次是“五一”,一次是春节。

  “这些孩子里很多从小都没出过远门,现在正是需要家人陪伴的时候却来到这么远的地方独自上学,我知道他们想家,所以想尽可能给他们家的温暖。”庞冬青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这些孩子一年中只有暑假一次回家的机会,所以逢周末、假期,每到该休息的时候也是庞冬青最挂心孩子们的时候。周末和节假日她带孩子们组织活动,春节期间还到学校给孩子们送吃的陪他们过年。一年中所有的假期和周末她都没有完整休息过。

  为了缓解学生的思乡之情,庞冬青把每个学生的名字做在了新疆地图上;为了锻炼学生们的能力,她经常带他们组织各种活动;为了带孩子们见世面,一有机会庞冬青就带他们出去玩,每年春天都参加郑开马拉松,甚至还带过80个孩子逛健康路夜市。

  从心里爱学生 被校长评价“护犊子”

  现在,那些庞冬青教过的孩子遍布全国各地。去年她过生日,这些孩子每人录了一段一分钟视频祝福,最终剪辑成了一个完整的视频发给了她,到现在庞冬青都不敢经常拿出来看,“一看就掉眼泪”。

  这些孩子对她的爱都是她用自己的真心换来的。

  从接手这群孩子的第一天起,庞冬青就告诉自己“先做父母再做老师”,对孩子们她没有一点客套和见外。

  一次班里的孩子跟外班同学打篮球的时候起了冲突,庞冬青赶到后,首先不是把自己当做老师的角色,而是妈妈。没有劈头盖脸一顿批评,而是关心孩子怎么样了、有没有受伤、事情经过是什么样的。

  事后学校提出要给庞冬青班上的孩子处分,她一直据理力争,也为孩子求情,不想让孩子因为同学间的小摩擦而背处分,“这件事本来就有一些小误会,我觉得不需要上纲上线。”

  学校反复研究了几次,庞冬青一直态度很坚决,校长也只能很无奈地评价庞冬青“护犊子。”

  “护犊子”的评价庞冬青很认同,但是她虽护犊子却绝不护短。班上的孩子犯了错她也会严厉批评,让他们有规矩意识,“这才是真的爱他们。”

  庞冬青带的上一届学生2015年毕业,毕业前夕学生们难免心思浮动。庞冬青班上一个男生宿舍晚上熄灯后不睡觉在寝室“开派对”,她知道后,违纪的这几个学生全都缓发毕业证。

  是这种宽严相济,慈爱又严格,让庞冬青更像一位真正的母亲而不仅仅是老师。所以庞冬青每年过得最“隆重”的不是教师节,而是母亲节和生日。

  办完退休手续后第二天又继续上班

  2015年3月,庞冬青退休了,但办理完退休手续的第二天,她又准时出现在了校园里。学生舍不得她走,学校也不让她走。所以,退休后她又被学校返聘,继续带新疆班。

  现在庞冬青不再担任班主任,而是督学。虽然工作内容比以前少了,但新疆班的大小事她还在心里挂念着。

  9月1日今年的新生报到,报到前新生的床铺有没有铺好、生活用品采买的怎么样、入校报到工作安排的如何,这些她都盯得很紧。

  紧接着9月2日是新疆最盛大的节日古尔邦节,学校每年都会在这天为新疆的学生们过节办晚会。在准备开学工作之余,今年还跟往年一样,由庞冬青带着学生们排演节目、扛着摄像机拍视频、布置场地。

  退休2年来,庞冬青虽然职位变了,但对新疆孩子的爱一点没变。生病了孩子们先找庞妈妈,因为她那里备着很多常用药;生活和学习中有困惑了找庞妈妈,因为她总是能坦诚相待去开解;有困难了找庞妈妈,因为她一定会尽全力去帮助。

  从最初的80个人,到现在的500多人,庞冬青用她的爱陪伴了一批又一批的新疆学生,她是学生们毕业多年后还会牵挂的人,是孩子和家长口中的“郑州的妈妈。”

责编:王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