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幸福18问》之司法改革篇:40分钟审理宣判10起案件 力争高效、公平
  • 2018年01月28日 10:57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正是得益于党和人民日复一日的不懈奋斗。

  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致力于实现中原更出彩,让亿万河南人共享幸福生活。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河南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在关乎百姓切身生活的民生问题上,成绩喜人。

  值河南“两会”召开之际,映象网重磅推出《不负新时代 幸福18问》系列策划报道,聚焦大民生,凸显新变化,创新表达形式,从基层百姓最为关注的18个民生问题里,探寻幸福密码,反映新时代背景下,河南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真实感受。

  映象网见习记者 王韶卿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明确指出,司法改革有效实施。这说明十八大以来的各项司法改革进展顺利,已经达到改革目标或者取得了巨大成就。党的十九大也明确提出,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司法改革要做到最基本的目标就是公正、高效、简明、周密、先进、扬弃和便民,缺一不可,而便民则是司法体制改革的精神所在。

  强化机制提质效

  前不久,登封市检察院集中受理了公安机关移送的10起危险驾驶案件,2天内将这些案件全部审查完毕,1天时间集中起诉,法院只用了40分钟就完成这10起案件的集中审理并当庭宣判。

  这么高的效率,听起来,真的觉得不可思议。高效高质的工作来自于强有力的工作机制,郑州市检察院主动与郑州市中级法院、公安、司法等单位积极沟通,有力推动《郑州市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实施细则》会签印发,推进量刑标准规范的统一完善以及法律援助、法律帮助制度的落实。

  郑州市检察机关还创立了“五集中,一专门,一同步”工作机制,即集中受理、集中告知、集中讯问、集中起诉、集中开庭;一名专门人员或一个专门小组;社会调查同步。

  2018年1月3日,李某涉嫌酒驾被现场查获,公安机关侦查终结,李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移送审查起诉。在看守所,检察机关向李某发放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李某认真学习,看守所的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

  律师向李某详细讲解了他所涉嫌的罪名、可能判处的刑罚,同时告知他如果认罪认罚可以得到从宽处理。李某仔细考虑后,最终同意认罪,并且认同检察院的量刑建议,在认罪认罚具结书上签了字。随着李某自愿签字,他的案子也进入了“认罪认罚从宽”的司法程序……

  这是在郑州,一起“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真实办理场景。

  什么是认罪认罚从宽?顾名思义,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如果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可以依法得到从宽处理。

  2016年11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北京、天津、上海、郑州等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这意味着“坦白从宽”的法律规定和刑事政策更加具体化,增强了程序和机制保障。

  2017年,郑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全力推进,在提升办案质效,有力惩治犯罪、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共起诉认罪认罚案件5169件6285人,占同期起诉案件总数的51.9%,法院一审判决生效率达99.7%。

  

  多重措施保公正

  为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郑州市检察机关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内容制作成专门的告知书,在提审时以书面形式告知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也可以与犯罪嫌疑人充分沟通,协商提出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更可以自行提出。对于认罪认罚但没有聘请辩护律师的犯罪嫌疑人,郑州市检察机关主动协调司法行政机关在看守所安排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实现律师法律服务全覆盖。

  以律师见证和辩护的全覆盖监督程序和实体公正。针对关系被告人切身利益的量刑问题,郑州市检察机关规范量刑建议调整程序,将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阶段认罪的嫌疑人认罪程度分为A、B、C三个等级,依照在侦查阶段认罪最高从轻50%的幅度,逐次递减到10%、不从轻,对量刑的从轻幅度进行精准规范,保证罪刑相称,罚当其罪。提升办案质效。

  与此同时,郑州市检察机关提出了“四提升、四规范、四强化”机制,即提升办案能力、办案力量、装备水平、信息化水平;规范预审程序、庭审环节、庭审时间、庭审用语;强化权利告知、量刑建议使用、调解协议监督、审判监督。有效提升了办案效果。

  郑州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首批开展智慧公诉的应用单位,目前,经过初步建设,郑州检察机关新郑、金水、中原、新密等基层检察院建成的远程庭审、远程提审系统,可实现公诉人、法官、被告人分处检察院、法院、看守所三地,通过网络“面对面”地参加庭审。在不同场所实时观看、指挥庭审活动,实时与公诉人交流信息。为检察机关提供远程出庭、庭审指挥、同步录音录像等功能,全面支持公诉人在法院的庭审过程。为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的开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同时,郑州市检察机关还正在积极探索如何为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度提供科技支撑,全力打造认罪认罚案件快速办理的信息化通道。

  随着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入,河南人将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李宜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