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幸福18问》之环境篇:治理污染从“一年到头再算账”到“月月都有真赏罚”

2018年01月25日17:30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正是得益于党和人民日复一日的不懈奋斗。

  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致力于实现中原更出彩,让亿万河南人共享幸福生活。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河南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在关乎百姓切身生活的民生问题上,成绩喜人。

  值河南“两会”召开之际,映象网重磅推出《不负新时代 幸福18问》系列策划报道,聚焦大民生,凸显新变化,创新表达形式,从基层百姓最为关注的18个民生问题里,探寻幸福密码,反映新时代背景下,河南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真实感受。

  映象网记者 燕子丹/文 段晋哲/图

  要问到2017年的郑州与2015年有什么不同,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人人都离不开的空气了。

  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孙丽容说起2015年的天气,话匣子就打开了:“我女儿当时上2年级,上学还需要接送。冬天的早上雾霾严重时用伸手不见五指形容都不过分,空气中还有股说不出来的怪味。”

  两年后的2017年12月5日,郑州市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第二天,碧空如洗,不见一丝阴霾。“限行蓝”瞬间刷爆了郑州人的朋友圈。看着天空,孙丽容高兴地说:“这两年明显感觉到空气好了不少,再也看不见满大街都是戴口罩的人了。”

  全省上下合力 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这种变化,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与环保部门的治理是分不开的。

  据悉,2017年河南省PM10平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与考核基准年相比下降16.5%,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完成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下达的平均浓度66微克/立方米的考核目标任务;全省平均优良天数实现了省委、省政府2017年全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中“全年优良天数200天以上”的目标任务。

  2017年,是国家“大气十条”任务的终考之年。河南省在这一年里上下齐心,树立起全社会“同呼吸、共奋斗”的行为准则,倡导节约、绿色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动员全民参与环境保护和监督。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为国家和人民交上了一副满意的答卷。

  在扬尘治理方面,全面推行“工地开复工验收、扬尘在线监控、污染防治预算管理、黑名单、一票停工”等管理制度,4788个规模以上施工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控监测设施,并与行业主管部门联网;道路机械化清扫能力不断提升,投入机械化洒水清扫设备5902台,全省3574条城市主要道路和高架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8405台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完成自动化密闭改造,并纳入动态监控,扬尘污染得到了有效遏制。

  在工业污染治理方面,全省在运的144台5719万千瓦统调燃煤发电机组和104台258万千瓦地方自备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全省282台10蒸吨以上、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4家钢铁企业、220家水泥企业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治理任务;86台65蒸吨/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治理任务;2202家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任务,有效减少了工业企业污染排放。

  在监测监控能力建设方面,全省321个县级环境空气监测自动站和205个重点乡镇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全部建成投运;建立全省环保、电力用电监控平台,实现对12390家重点涉气企业污染物排放、用电量等指标的日监控,形成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和工业大气污染源立体综合监测监控体系。许多基层干部为了劝导群众做好秸秆禁烧,披星戴月,风餐露宿,24小时坚守在第一线……这些换来了2017年秋季全省首次实现“零火点”的出色成绩。

  从“一年到头再算账”到“月月都有真赏罚”

  2017年,河南省持续在全省实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全年累计取缔“散乱污”企业8万多家,创下河南的历年新高。扬尘污染方面,治理规模以上施工工地近5000个。另外在环境治理中,2017年共开出7248张环保行政处罚书,罚款金额达3.2亿元。

  此外,为了鼓励全省民众参与到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当中来,河南省环保部门还实施了环境违法举报奖励制度,开设了微信举报,电话举报等多种途径,其中举报工地扬尘污染,垃圾、秸秆露天焚烧及烧烤、餐饮业油烟严重污染环境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奖励500元;举报超标排放污染物,超过排放标准三倍及以上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奖励50000元。

  从2017年6月份开始,河南开始对水、大气生态补偿金按月实行“阶梯制”赏罚,这一举措属全国首例。

  2018年1月2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做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了要将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作为2018年重点工作。

  报告确定了2018年河南的环保新目标,今年优良天数要达到210天以上,省辖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同时启动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600万亩。

  报告指出,2018年要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蓝天、清水、净土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环境污染治理,优良天数到达210天以上。

  坚持长短结合、铁腕治污,全面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着力控制污染源头,狠抓末端排放治理,突出重点区域、行业、环节、时段,强化“六控”措施落实,健全绿色环保调度和差别化管理制度,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稳步推进清洁取暖,努力让人民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文章关键词:2018河南两会;幸福18问;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