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幸福18问》之脱贫篇:“一个都不能掉队”2020年河南力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 2018年01月29日 13:04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正是得益于党和人民日复一日的不懈奋斗。

  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致力于实现中原更出彩,让亿万河南人共享幸福生活。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河南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在关乎百姓切身生活的民生问题上,成绩喜人。

  值河南“两会”召开之际,映象网重磅推出《不负新时代 幸福18问》系列策划报道,聚焦大民生,凸显新变化,创新表达形式,从基层百姓最为关注的18个民生问题里,探寻幸福密码,反映新时代背景下,河南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真实感受。

  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

  

  对10万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412个集中安置点、577.7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17年河南的扶贫成绩单可以说硕果累累。

  2018年,河南会继续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9个国定贫困县和14个省定贫困县摘帽。

  在今年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强调,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找准贫困症结,制定攻坚措施,提高攻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深化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精准落实扶贫政策,精准帮扶特定贫困群众,建好用好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推动扶贫政策精准落地。

  

  省人大代表带领全村脱贫

  从黄河滩区到太行山脚,从豫西山区到豫东平原,“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庄严承诺,更是嘹亮号角。“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就必须确保完成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河南将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面对这场硬仗,从政府单一参与,到全社会行动起来。

  2017年,全省投入各级专项扶贫资金132.63亿元,较2016年增长240.3%。全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235亿元,较2016年增长87.3%。截至2017年11月底,全省扶贫再贷款余额125.7亿元,使用量居全国第三位。

  作为一名当了三十年的老支书,省人大代表、光山县帅洼村党支部书记胡善信几乎把一辈子的时间都用在了改变村庄的面貌上。

  在他的带领下,帅洼村现在不仅获得了国务院颁发的“扶贫开发整体推进先进村”等荣誉,村民的人均收入也达到了1万多元,远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

  “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努力把农村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拓宽农民创业就业空间,持续促进农民创业增收。”胡善信说,农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依靠力量和最终受益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充分体现他们的主体地位,引导农民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当主人、做主体、唱主角,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胡善信所在的帅洼村距离光山县城约30公里,是典型的山区农村,仅仅几年的时间,形成了2000余人集中居住生活的新型社区,四周被山包围,满山的青松与红色的农家别墅交相辉映,俨然一个城市山庄。

  胡善信介绍,在新型社区建设中,他们注重保护生态自然,立足村庄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发展当地传统产业油茶种植,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山、田、林、路紧密结合,打造和谐新村。

  

  

  河南超额完成减贫100万人的年度任务

  “截至2017年12月31号,全省有106.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超额完成减贫100万人的年度任务。”“继国定贫困县兰考县、滑县摘帽后,经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核查,预计今年可实现新蔡、新县、沈丘3个国定贫困县和舞阳1个省定贫困县摘帽。”

  谈起2017年河南的扶贫,省人大代表、嵩县县长宗玉红坦言,要破除传统“救济式”的“输血”扶贫,开创“开发式”的“造血”新路。

  “全域旅游是适合嵩县加快转型发展、实现旅游富民的途径,也是呼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宗玉红表示,旅游+扶贫”的“嵩县模式”正在百姓脱贫致富的路上迸发勃勃生机。

  扶贫关键要因地制宜找到合适的产业。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土地,利用好土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是带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路径。

  为了做好精准识别,2017年,我省实行“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工作法,全省核实识别不精准需清退人口48.24万人、“应纳未纳”贫困人口52.94万人、原有贫困户漏登人口5.19万人、脱贫后返贫人口5.02万人、误脱贫需回退人口3.94万人,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度显著提高。全省各部门齐发力,一大批扶贫政策惠及到贫困群众。

  2017年,省委、省政府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抓重点、破瓶颈,确保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

  结合我省实际,将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4个国定贫困县定为深度贫困县,将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1235个村确定为深度贫困村,将它们作为攻坚重点。2017年12月,我省出台《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重点从财政投入、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9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给予重点倾斜。

  这五年来,通过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驻村帮扶,聚焦重点片区、重点县村、重点人群,抓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等关键环节,推广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强化教育、交通、医疗、水利、电力等专项扶贫,551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37.3万贫困群众搬出深石山区。

责编:李宜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