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为幸福而奋斗①人大代表金不换:戏曲进校园培养传承人才
  • 2018年03月03日 18:06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河南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在关乎百姓切身生活的民生问题上,成绩喜人。

  值此全国“两会”之际,映象网重磅推出《@河南人 为幸福而奋斗》系列微视频访谈,对话代表、委员,建言民生发展,一起为幸福而奋斗。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阮海峰 秦雯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保护传承好传统戏曲,不仅需政府加大经济扶持力度,更需要培养和吸引更多年轻人学戏、唱戏、爱戏。”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演员、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金不换做客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融媒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金不换接受媒体采访

  作为首次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金不换告诉映象网记者:“今年他所关心的除了对基层戏曲团队的资金扶持力度,更重要的呼吁大家要关注戏曲的传承。对过去老一代艺术家留下的宝贵遗产要进行挖掘整理、传承发扬,为戏曲事业做贡献。"

  金不换说:“我从事戏曲艺术已经几十年,能切实感觉到当下是戏曲发展空前之好的一个大环境。现在政府对戏曲创作和专业人才培养的扶持力度非常大,尤其是近几年,很多戏曲扶持政策落地,效果都非常好。”

  

  全国人大代表金不换

  如何保护好戏曲传承人?金不换认为,应该从小抓起,戏曲进校园就是一个核心。

  他坦言,戏曲进校园这种模式需要政府高度重视,不能走马观花,“越是孩子看不懂的戏曲越需要讲解、解剖,让孩子理解戏曲里的人物讲的是什么,吸引他们的兴趣。”

  据了解,2016年,河南省教育厅等多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在全省学校开展为期三年的“戏曲进校园”活动。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普及”的思路,力争三年内实现全省大中小学校所有学生每年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戏曲演出的目标,至2019年6月,覆盖全省所有大中小学校。

  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激活了传统戏曲文化的现代传承基因,还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领域作出了有益探索。“政策好了,更多的人喜欢上了戏曲,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戏曲,爱上戏曲艺术。”金不换说。

责编:邵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