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为幸福而奋斗(11)全国人大代表宋静:建议推广积分互助养老,参照献血模式“你帮我、我帮你”
  • 2018年03月09日 18:26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河南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在关乎百姓切身生活的民生问题上,成绩喜人。

  值此全国“两会”之际,映象网重磅推出《@河南人 为幸福而奋斗》系列微视频访谈,对话代表、委员,建言民生发展,一起为幸福而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宋静

全国人大代表宋静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秦雯 阮海峰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方面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宋静做客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融媒全国两会演播室,带来了一份积分互助养老的建议。

  宋静说,她调研了农村基层某地的人口结构,发现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13.6%,养老已经成为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在目前状况下,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或者外出打工,完全依靠子女养老陪护不太现实,完全依靠国家养老托底在短时间内也比较困难。

  “我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也发现,很多老人确实也面临上面的问题。所以我就想,能不能参照献血模式,你帮我,我帮你,由政府引导出台一些政策支持,参加照顾老人的志愿服务给多少积分,等到我的父母,甚至我自己、我的配偶需要照顾的时候,可以用积分申请别人对我的帮助。这样不仅能带动大家从事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为国家解决一部分养老的压力,也能很好提高全民素质,培育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宋静认为,志愿服务能够很好地分担一部分养老压力,而且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2017年12月1日开始施行的志愿服务条例等,志愿者队伍得到了很好的发展,采用积分养老正好能够促使这部分力量充分转化。

  同时,宋静还提出了建议国家立《护士法》,她说现在的护理人员占全国医疗工作者的50%,截止到2015年底大概护理人员在320多万人,基数十分庞大,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进程中,在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中,这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力量。

  来北京前,她对护士立法也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了医、药、行管以及其他后勤人员,70000多人支持护士立法的达到92%。因此,宋静人为,护士立法能更好的推动护理事业的发展,能更好的的促进护理这支队伍的建设,以及更好的促进人民的健康,保护护士的合法权益、人身安全和社会尊严。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