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河南五台遥感监测车“巡逻执勤” 0.8秒内检测超标车
  • 2014年06月05日 20:50

  • 来源:映象网

正在工作中的遥感监测车0.8秒可检测出超标车

正在工作中的遥感监测车0.8秒可检测出超标车

河南省环境自动监控系统

河南省环境自动监控系统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文/图)“0.8秒就能测出汽车尾气是否超标,太神奇了。”6月5日,为迎接世界环境日到来,河南省环保厅举行“公众环保体验日”活动,在郑州市机动车尾气流动监测点,一辆正在工作中的遥感监测车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

  “尾气遥测,豫A6***N,合格。”上午9时,在郑州市机动车尾气流动监测点参观时,很多人都围着一辆“特殊的汽车”感慨说,0.8秒就能测出汽车尾气是否超标,太神奇了。

  “这是机动车尾气排放遥测系统,是由一辆遥感监测车和一套单独的设备组合成。河南省目前有5辆,目前全部已经派出在路上巡逻执勤。”郑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路检大队检测员李亚娟说。

  她还介绍,机动车尾气遥测技术的原理是利用遥测光源发出的红外和紫外光经道路对面的镜面反射,当道路上行驶的车辆通过这些光束时,排出的尾气会对光线产生吸收,通过接收器的光谱分析,精确测量机动车尾气中CO、CO2、NOx、HC等污染物的浓度。

  “0.8秒内就可完成通行中车辆尾气的监测。”李亚娟介绍,通过牌照识别技术、速度传感器、气象仪器等记录车辆相关信息,实时输出车辆的相关数据和监测结果。

  河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马书勇表示,让市民零距离的接触环境监测和污染处理工作,就是为了更多的人了解环保,参与环保,在建设美丽河南的活动中,出自己的一份力。

  随后,“公众环保体验日”一行人又参观了郑州市王新庄污水处理厂、开封市垃圾发电厂等地方,了解了污水和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的整个过程。

  “我们以前在学校一直接触的是一些环保理论知识,很少有这种实地参观的机会,通过这次活动,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环保给人们带来的好处。”郑州大学环境保护协会会长连伟南还希望,河南能多建几个将废水、废物循环利用的工厂。

责编:王嘉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