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河南政法系统发布爱民服务承诺事项
  • 2015年07月08日 18:50

  • 来源:映象网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实习生 何叶 文/图)今日(7月8日)下午,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

  省法、检、公、司四单位的领导向全省人民发布了38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这是全省政法系统对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田立文,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国臣,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政治部主任冯延,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周济生等领导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最大限度地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推动各项承诺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一、开通全省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案件查询、诉讼指导、预约法官等诉讼服务。

  二、实行立案登记制,对人民法院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权。

  三、推行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逐步扩大异地管辖案件范围,防止地方干扰,促进行政案件依法公正审理。

  四、开展消极执行专项治理活动,切实提高案件执结率,及时实现当事人实体权益。

  五、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贪腐犯罪,对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及涉及民生的小官大贪案件快审、快结、快执,及时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六、持续开展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活动,深入建筑工地、厂矿企业开展法律咨询,发放法律口袋书,帮助农民工依法讨薪维权。

  七、推进“送法进校园”、“开学第一堂法制课”常态化,邀请在校学生走进法院、旁听庭审,增强青少年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

  八、深化涉军维权工作,推动建立鄂豫皖涉军维权工作协作机制,提升涉军维权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九、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扩大人民陪审员参审范围,主动接受监督,增进司法民主。

  十、强化正风肃纪,加大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力度,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十一、持续加大惩治司法腐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法院干警充当诉讼掮客、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确保司法廉洁。

  省公安发布了公安机关爱民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政治部主任冯延表示省公安厅精心组织,全面兑现了2014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以实际行动方便群众、取信于民,并且确定了实行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缩短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改进户籍窗口服务、实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服务、推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考试、提供应急“绿色通道”服务、增设出入境办证受理点、实施出入境证照照相免费、建立“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农村地区实行下乡上门业务这十项惠民举措。努力确保十项惠民举措取得实效,落到实处。

  省检察院努力为河南人民办好九件事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国臣也在会上将省检察院2015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的具体内容和落实措施进行了通报。张国臣指出,省检察院着眼“四个河南”建设,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河南人民办好九件事:

  一、开展服务郑州航空港区、产业集聚区专项活动,促进河南经济发展;

  二、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开展“五进”法制教育活动,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四、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活动,保障民生民利;

  五、开展涉农检察专项活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六、开展涉房地产领域犯罪专项检察活动,保障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七、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专项活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八、开展刑罚执行法律监督专项工作,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九、继续深化检务公开工作,提高司法公信力。

  省司法厅确定2015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八件实事

  一、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推动法律援助覆盖人群由困难群体扩展至低收入群体。

  二、确保全省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万件,其中,律师办理的不低于4万件;提供法律援助咨询50万人次以上。

  三、开展“为市级以上劳模免费办理公证公益服务周”、“为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公益服务周”活动。

  四、对涉及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司法鉴定事项,减收不低于法定标准20%的费用。

  五、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全省首届高校法治文艺汇演和高校大学生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

  六、开展“最美人民调解员”寻找宣传活动,通过弘扬先进典型,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和公信力。

  七、加强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全省监狱在押服刑人员7000人以上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八、推进狱所务公开,完善监狱长、强制隔离戒毒所长接待日制度,每月10日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咨询。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