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最高法司法部印发《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

2015年04月25日14:33  来源:新华网

5034

  原标题: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近日印发《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探索人民陪审员参审职权重大调整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近日印发《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就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作出部署,着力通过改革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提升人民陪审员制度公信度和司法公信力。

  方案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起草,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反复征求意见,于4月1日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审议通过。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作出授权在部分地区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确保改革于法有据。

  方案规定,改革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将原来担任人民陪审员的年龄从23周岁提高到28周岁,学历要求从大专以上降低到高中以上文化学历,并且规定农村地区和贫困偏远地区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的人不受学历要求限制,进一步扩大人民陪审员选任范围,强调要吸收普通群众,兼顾社会各阶层人员的结构比例,实现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方案规定,完善人民陪审员选任程序,将过去单位推荐和个人申请担任人民陪审员改革为基层和中级人民法院每五年从符合条件的当地选民(或者当地常住居民)名单中随机抽选当地法院法官员额数5倍以上的人员作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会同同级司法行政机关进行资格审查,征求候选人意见,从审核过的名单中随机抽选不低于当地法院法官员额数3-5倍的人员作为人民陪审员,提请同级人大常委会任命,进一步增加选任的广泛性和随机性,提高选任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度。

  方案合理界定并适当扩大人民陪审员参审范围,规定涉及群体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人民群众广泛关注或者其他社会影响较大的第一审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原则上实行陪审制审理。首次规定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第一审刑事案件,原则上实行人民陪审制审理。第一审刑事案件被告人、民事案件当事人、行政案件原告申请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的,可以实行人民陪审制审理。

  针对司法实践中一些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的现象,方案就完善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机制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例如合理确定每个人民陪审员每年参与审理案件的数量比例,探索重大案件由3名以上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机制,健全人民陪审员提前阅卷机制,完善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评议程序,严格落实人民陪审员合议庭笔录和裁判文书签名确认制度。

  探索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职权改革是本次方案的一大亮点举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逐步探索实行人民陪审员不再审理法律适用问题,只参与审理事实认定问题。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方案规定,人民陪审员在案件评议过程中独立就案件事实认定问题发表意见,不再对法律适用问题进行表决。要求审判长应将案件事实争议焦点告知人民陪审员,引导人民陪审员围绕案件事实认定问题发表意见,但不得妨碍人民陪审员对案件事实的独立判断。

  此外,方案还就完善人民陪审员的退出和惩戒机制,完善履职保障制度等作出规定。据悉,改革方案将在北京、河北、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南、广西、重庆、陕西10省、自治区、直辖市共50家中级或基层人民法院开展试点。

文章关键词:司法民主;改革试点;人民陪审员制度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3月13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

  • 习近平等出席人大三次全会 听取"两高"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乃依木·亚森、王东明、王君、尤权、巴音朝鲁、乔晓阳、杜德印、李纪恒、李盛霖、李鸿忠、陆浩、范长龙、罗保铭、赵正永、赵克志、姜异康、贺一诚、骆惠宁、夏宝龙、殷一璀、黄龙云、傅莹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 司法改革让人民感受到公平正义

    检察机关依法对令计划、苏荣、白恩培、朱明国、周本顺、杨栋梁、何家成等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周永康、蒋洁敏、李崇禧、李东生、申维辰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 河南政法系统发布爱民服务承诺事项

    今日(7月8日)下午,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持续加大惩治司法腐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法院干警充当诉讼掮客、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确保司法廉洁。

  • 河南法、检、公、司4部门向社会发布38项爱民服务承诺

    核心提示|实行城乡统一户籍登记制度,开通全省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开展涉房地产领域犯罪专项检察,确保全省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万件……7月8日下午,省政法委在省人民会堂举行全省政法系统爱民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

  • 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李少平副院长答记者问

    4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选任程序、参审范围、参审机制、参审职权、退出和惩戒机制、履职保障制度等进行改革。

  • 最高法:按三中全会部署 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

    这次全会对司法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11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 “回应型司法”更能粘合民心

    司法资源是公共资源,司法个案产生的指引性与每一个公民都息息相关  26日,持续引发舆论热潮的“李某某等涉嫌强奸案”宣判,北京法院系统门户网站、官方微博@京法网事等现场直播。

  • 把群众参与落到实处

    依靠人民群众历来是我国司法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人民主权原则的体现。当前,应切实采取措施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渠道,把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原则落到实处。选任机构的客观性是从体制上确保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独立性进而确保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实效的关键。

  • 光明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

    为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我国建立了人民陪审员制度、司法调解制度、见证人制度,检察机关也探索实行了人民监督员制度等多种参与形式,对于提升司法公信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决定》指出,“在司法调解、司法听证、涉诉信访等司法活动中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对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渠道提出了明确要求。  

  • 河南省高院将在全省推广人民陪审团机制

    省法院院长助理王韶华透露,下半年,省高院将在全省范围内试点推广人民陪审团机制。

  • 睢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工作受好评 荣立集体三等功

    日前,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的2013年工作总结表彰会上,睢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以优异的成绩被荣记集体三等功。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马旁加文)作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了有关任免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 河南高法鹿邑县设立简易审判庭贯彻群众路线方针

    最终,双方签下调解协议:被告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犯原告宋河酒业专利权的“精品大曲酒”;每家赔偿宋河酒业2万元。省高院民三庭庭长刘冠华说,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精髓,就是贯彻我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方便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纠纷。

  • 河南高院在鹿邑县设巡回法庭审理“酒瓶侵权”案

    最终,双方签下调解协议:被告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犯原告宋河酒业专利权的“精品大曲酒”;每家赔偿宋河酒业2万元。省高院民三庭庭长刘冠华说,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精髓,就是贯彻我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方便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纠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