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河南脱贫攻坚从整改档卡下手 推动精准扶贫
  • 2017年05月06日 08:12

  • 来源:映象网

培训会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 文/图)为解决当前河南脱贫攻坚档卡资料建设内容不规范、标准不统一、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完善档卡建设、准确展现脱贫攻坚过程中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实测、精准脱贫“轨迹”和“痕迹”,昨天(5月5日),全省脱贫攻坚整改档卡培训会在郑州召开。

  脱贫攻坚整改档卡该如何完善?

  培训会当天,河南各省辖市、直管县党委副书记、主管副市长(副县长),扶贫办主任,业务骨干;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10个督导巡查组全体成员;河南省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齐聚,并分成多个小组,就建档立卡工作如今存在的问题,执行时遇到的困难,展开讨论。

  台账不清楚、信息不准确,这是如今河南部分地区在建档立卡方面还存在的问题,而从建档立卡着手,去整改河南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足以看出这档卡对整个脱贫攻坚的重要性。

  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省长陈润儿提出“六个一工作法”,其中就要求切实做到问题一村一村查摆、台账一户一户校准。陈润儿还提出扶贫工作要“三个零差错”(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可以看出这些强调,都和建档立卡有关。

  建档立卡就是建立贫困户的相关档案,把贫困户的困难程度记录在案,并分发相应的贫困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是已经完成审批流程,建立了贫困档案,并获得贫困卡的贫困家庭。

  而建档立卡的目的,是识别出农村贫困对象,搞清农村贫困户的分布情况、贫困状况、贫困类型、致贫原因。对贫困户、贫困村的动态监管和精准分类帮扶机制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部门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提供开展扶贫工作信息平台。

  由此可见建档立卡,可以说是精准扶贫的首要关键之举,而档卡的精准与否,更是开展下步扶贫工作的成败。

  整改档卡是精准扶贫成败的关键

  “河南脱贫攻坚已经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对各级党员干部也是次考验。如果发现的问题不解决,对河南未来的脱贫攻坚工作将会是致命的。”培训会当天,扶贫办副主任崔军说,建档立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档卡资料不规范不准确,这是因为没有过统一的规范,各地标准不一样,因此带来的结果也不一致。

  他说,“档卡的规范是今后工作的关键,如果这次抓不好,今后的工作会更被动。”

  究竟啥样的档卡才算建立管理的好?除了符合我省即将出台的建档立卡标准,统一、规范、真实之外,更关键的是让老百姓看的懂,能把每个贫困户、贫困人口的问题说的清,这才叫好。

  崔军在会上说,整改从挡卡制定标准开始,并且将从运作机制方面下手。此外,普查、填表、民主程序、验收、建立管理机制……我省的建档立卡工作将从各个方面都做出整改。

  扶贫需精准,找不到病根儿仅盲目投入绝对不行,此次全省脱贫攻坚整改档卡培训会,就是以档卡建设来推动扶贫工作整改。而据记者了解,河南省最新的建档立卡工作相关标准和细则,也即将正式出炉。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