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要补齐“富脑袋”这条短腿

2017-09-20 09:56 来源:求是网 

[摘要] 脱贫攻坚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健精神”,让广大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到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当前,脱贫攻坚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靠旧有的思路和常规的办法很难奏效,需要我们拿出超常规的力度和更加精准的举措持续推进,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

  马克思主义强调,事物的发展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脱贫攻坚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如果只是政府在唱“独角戏”,剃头挑子一头热,而贫困群众一味“等靠要”,不增强自身“造血”能力,脱贫攻坚就可能陷入“一扶就起、不扶就倒”的尴尬困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可能变成空中楼阁。所以,脱贫攻坚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健精神”,让广大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

  夯实基础教育这个“压舱石”。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锐利武器。要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经费转移支付力度,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深入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计划,逐步减免贫困家庭子女学杂费,探索建立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助学金和奖学金制度,调动贫困学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乡村教师工作待遇和各项保障,建立荣誉制度,提升职业自豪感,继续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活动,让他们安心安业,立足岗位做贡献。

  用好技能培训这个“加速器”。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技能培训,让其掌握一技之长,有助于增强脱贫信心,提高脱贫能力。针对贫困群众的不同需求和当地资源禀赋,开展“互联网+”、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不同类型的知识和技能培训。鼓励贫困群众加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在政策、资金、项目、管理、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

  织密人文关怀这个“保障网”。治贫先治愚。要加强贫困地区精神文明建设,摸清群众思想上的疙瘩,引导群众摒弃大操大办、攀比奢靡等陈规陋习和赌博打牌、封建迷信等不良生活习气,积极倡导文明健康向上新乡风。组织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发挥脱贫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贫困群众中树立起“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价值观念,努力形成“你追我赶奔小康”的浓厚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物质上的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困。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激发起贫困群众这个脱贫攻坚战“主角”的昂扬斗志,让他们有信心有能力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愿景就将指日可待。(作者:河南省周口市司法局 靳晓蕾)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