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白俄罗斯新闻代表团考察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岛” 惊叹:科幻般的体验
  • 2017年08月02日 19:36

  • 来源:映象网

白俄罗斯新闻代表团考察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岛”

白俄罗斯新闻代表团考察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岛”

  8月2日上午,以白俄罗斯记协秘书亚历山大·洛科威诺维奇为团长的白俄罗斯新闻代表团一行3人,参观考察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岛”,中国记协国际部欧洲处秘书郭金峰,河南省记协常务副秘书长金志毅,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董事长李海军,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总编辑徐秀丽,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副总经理李强等领导陪同调研。

  【惊奇】新闻采集直上“云端”

  进入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岛”,首先看到的中央圆形区域就是河南广播电视台指挥中心。

  徐秀丽介绍,新闻指挥台上由值班总编辑与各新闻产品负责人组成,随时与跨媒体编辑部各环节直接沟通,从而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传播”,保证“中央厨房”的资源调配整合优势。

  在“新闻岛”一楼新闻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前,面对种类齐全的河南广电全媒体传播矩阵图,白俄罗斯新闻代表团一行停下脚步,仔细询问。

白俄罗斯新闻代表团考察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岛”

白俄罗斯新闻代表团考察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岛”

  “河南广电全媒体传播矩阵涵盖了广播、电视、纸媒、网络、移动媒体等所有媒介属性,我们的信源线索汇聚、选题生成、采访任务执行等所有内容资源在云端互联互通,重大新闻事件统一联动。”徐秀丽表示。

  “这种以新闻指挥台为核心的全开放式办公格局,令我耳目一新。信息直达云平台的架构,实现了集约化生产,媒体之间也能更高效的互动了。”白俄罗斯记协秘书、白俄罗斯记协布列斯特州分会主席、布列斯特州《曙光报》总编辑亚历山大·洛科威诺维奇给予了高度评价。

  【点赞】跨地域、全媒体实时互动

  “新闻岛”播控调度中心的大屏上所展示的河南广电全媒体播控调度系统,吸引了白俄罗斯记协秘书、维捷布斯克电视广播台台长叶莲娜·邦秋霍娃的注意。

  “新闻岛”播控调度系统不同于传统,是建立在大数据平台之上,对所有接入的广播、电视、互联网站、其它信息来源的信号技术指标及内容进行监控,实现可管可控,并通过手机连线、4G连线、广播电视及卫星等全方位联络方式与全世界互联互通。

  “看到中国媒体融合这样的实践,我感到太厉害了,非常有趣,如科幻般的体验。”叶莲娜·邦秋霍娃频频点头。她说,目前,白俄罗斯还没有类似的机构,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

白俄罗斯新闻代表团考察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岛”

白俄罗斯新闻代表团考察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岛”

  【共话】成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

  据悉,白俄罗斯新闻代表团此次访问主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深入了解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内涵,围绕着两国经济、文化、新闻进行交流,为中白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一步提升互利合作水平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为服务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河南广电打造了海内外传播平台的航空港卫视。亚历山大·洛科威诺维奇十分关心航空港卫视的发展情况。

  “航空港卫视是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专注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媒体,我们将聚焦‘一带一路’战略带给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巨大发展机遇,让一带一路’的精彩故事传向世界。”李海军说,目前在全国媒体里做“一带一路”新闻宣传的队伍中,航空港卫视是最强的。

  金志毅说:“‘一带一路’是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共赢,也是媒体与媒体之间的共同事业。今后,在新媒体、新技术的推动下,河南也将打造出更广泛的合作平台,为‘一带一路’宣传报道凝聚力量。”

  “‘一带一路’的倡议,当然是符合中白两国之间交流合作的历史渊源的。而我们的报纸也是两国友谊的见证者。”白俄罗斯记协秘书、明斯克《白俄罗斯-明斯克拖拉机厂评论报》总编辑阿丽琪雅·彼钮塔表示。

  她说,希望能加强两国媒体间的合作,双方朝着互利互惠的目标而前行。

  “我们和白俄罗斯新闻代表团的想法是一致的,不断提高两国新闻业务领域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希望能通过新闻产品互换、推动人员交流、分享技术创新等,打造更多对话交流平台,讲好‘一带一路’的中国故事。”李海军表示。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