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冯仑:创业永远都在路上 我现在一年还飞170多次
  • 2017年12月12日 17:29

  • 来源:映象网

 

冯仑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冯仑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阮海峰 文 段晋哲 图)2017年12月12日,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在郑州会展中心轩辕堂开幕。田源、冯仑、胡葆森、徐小平、盛希泰、毛大庆、杨澜、刘爽等知名大咖现身,与来自全国的1600余名创客精英一起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与创业心得。

  在大会开始前,映象网记者对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资本(F&E)董事长冯仑进行了采访。

  众所周知,从《野蛮生长》、《理想丰满》、到《岁月凶猛》,冯仑“商业三部曲”总结了自己30年来的经营与人生经验。冯仑说,“创客这个词是近年来才有的,但创业活动从古至今一直都没有停止过。”

  创业是与市场经济结合而生,并且能够在体制改革过程中不断发展的事业。这种创业随着市场创业的法制环境越来越好,中国越来越开放,参与的人越来越多,成功率也越来越高,对于经济成长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创’、‘业’,这两件事是在市场竞争环境当中的动态过程,也就是说,没有一日不挑战,没有一日不受到市场客户的筛选。”冯仑说。

  “无论在何时,客户都在挑选你,已有的客户也在给你压力,推动你进步,包括市场,包括技术在内,你会面临来自于各方面的挑战,所以你每天都在创业。就像你在山上走,在海上行船,每天都可能面对风浪,所以你就必须很谨慎要用心,从这个角度来说,创业永远都在路上。我现在一年还飞170多次,不创业干什么呢?”冯仑坦言。

  在谈到现在创业和三十年前创业之间的差别时,冯仑说,相比之下,过去三十年很多都是个体经营,逐步在市场完善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的企业,而现在随着越来越开放,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新媒体等事物越来越多,发展速度在加快,未来创业的人群,越来越多,创业的形式也越来越随时随地。但未来要想能够生存,面临的压力也会大,被淘汰,被挤压,被迅速地替代的可能性是越来越大。

  “过去一个新技术出现会引起巨量的一个社会经济变化,现在技术可能十几年就完成了从创造到完成经济变化的过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创业,未来门槛更低,但竞争更激烈,压力更大。要想成功,要想发展自由,除了不走寻常路,还要有时机。”冯仑说。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