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弘扬焦裕禄精神 > 正文

弘扬焦裕禄精神专栏:当代“包公”闫胜义
  • 2014年04月10日 16:43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在兰考县有这样一位法官,他多次放弃调回机关的机会,始终扎根在基层;他办理了2600多起案件,没有一起错案,没有一起案件被发回重审。他就是兰考县法院坝头法庭副庭长闫胜义,河南台记者齐鹤报道:

  “做跟他说好了,说明儿跟恁交去……”

  在兰考坝头法庭楼前见到闫胜义时,他正在给当事人打电话,一起婚姻纠纷案件在他的调节下快要结案了。

  赡养、借贷、土地纠纷……农村的案件琐碎,难以处理。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闫胜义硬是用耐心和真情,将这些矛盾化解在法庭外。

  “调了以后当事人履行协议,比判了要主动多了。判的有的懂法律的管打赢官司,有的老百姓都打不赢。像这样情况调解,解决社会效果要好。”

  兰考县雷新庄村委千亩承包土地纠纷已有二十多年,2009年坝头法庭正式受理此案,闫胜义和同事们进村调查,帮助村民依法收回土地。雷新庄村村支书李西波:

  “闫庭长多次做工作进村讲法律,调解了土地全部归回雷新庄村委,闫庭长没少给雷新庄村做贡献。闫庭长不怕难,案子转到他跟,不分白天黑夜,该做工作时候白天也去过晚上也去过。”

  27年来,闫胜义办理的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案件平均结案周期不到一个月。坝头法庭庭长窦战勇说:

  “为啥二十多年来没有发改案件,没有上诉案件,为啥案件调解效果这么好,就是跟群众之间没有距离,有一种信任感。”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