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渠首故事》7月4日开机 渠首精神得传承

2014-07-07 16:22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传承渠首精神 日前大型纪录片《渠首故事》开机

    图为开机仪式现场 

  映象网讯 7月3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黄河以南段总干渠首次开始用丹江水进行充水试验。7月4日上午,由中共邓州市委、邓州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型文献纪录片《渠首故事》在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广场举行开机仪式。 

  《渠首故事》以40年前邓州30多万人民风餐露宿、奋战4年率先开挖中线引水渠、总干渠、兴建中线“水龙头”—陶岔渠首为故事背景,与今日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以南总干渠充水试验相互辉映,再现渠首精神。 

  “如果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一出长剧,那么是英雄的邓县人民于45年前率先拉开了序幕;如果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一条长龙,那么是英雄的邓县人民于45年前率先雄起了龙首。”开机仪式上,邓县(今邓州市)引丹工程指挥部第二任指挥长曹嘉信回忆往事,不胜感慨。 

  据了解,1969年,邓县人民响应毛主席南水北调的号召开赴陶岔渠首,奏响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第一乐章。其间,141人献出宝贵生命、2283人负伤致残,开挖土方以1立方米堆起可以绕地球赤道1圈半,修建完成了被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赞誉的“世界上最大的自流引水工程”的陶岔渠首。 

  邓州人民不仅修建完成陶岔渠首(现处淅川境内),而且还“挤”出数万亩良田、兴建31个移民社区(村),前后接纳淅川县6万移民。同时,为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健康,确保一江清水向北流,邓州还关停大量工矿企业、拒绝诸多投资项目,作出巨大牺牲。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