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王金良板胡独奏音乐会及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 2013年11月05日 16:01

  • 来源:映象网—戏曲广播

    11月2日,由河南电台戏曲广播协办的豫剧板胡演奏家王金良板胡独奏音乐会在郑州举行。

    出生于梨园世家的王金良曾先后在安徽省梆子戏剧团、河南省豫剧二团、一团,郑州市豫剧团、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担任琴师、指挥、作曲、乐队队长等职。在60年艺术生涯中形成了潇洒、刚劲的个人演奏风格,有“板胡状元”、“金板胡”美誉。他编写和演奏的《变调小桃红》、《向阳花》、《忆亲人》、《打虎上山》等板胡独奏曲在戏曲界和广大观众中颇有影响。他大胆创新、突破常规,创造了“四指戴帽跑把变调”的演奏技艺,同时发明了“新型可控变调豫剧板胡”,作为一项民族器乐改革的科技成果,极大地增强了豫剧板胡的表现力,为多调性豫剧音乐的创作与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在2日举行的板胡演奏音乐会上,王金良演奏了《中原颂》、《娘子军颂》、《忆亲人》、《幸福路》、《楚汉争霸》等作品,并为豫剧《抬花轿》、《鸳鸯戏水》、《铡刀下的红梅》、《大祭桩》、《五世请缨》中的名家唱段操琴伴奏。

    在次日举行的研讨会上,朱超伦、王玉筝、安之语、张泽伦、汤其河、李宏权等省内戏曲音乐界的专家对王金良板胡独奏音乐会给予高度评价,对其今后的创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并就板胡的改良、演奏技法、技巧等专业问题进行了探讨。(文/晓雪)


责编:戏曲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