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你信不信?原来郑州有这么多人同意限电动车
  • 2015年09月10日 12:11

  • 来源:映象网-私家车广播

  国标车难觅踪影,超标车大行其道,据郑州市交警公布的一项数据,交通事故中80%与电动车有关。广州深圳等城市在几年前出台地方政策禁止电动车上路。但也有城市对电动车上牌管理。电动车在郑州的未来,是“禁止”还是“疏导”? 河南广电全媒体聚焦电动车,私家车999系列报道今天为大家带来第三篇《疏堵电动车》。

  疏堵电动车(记者:齐鹤、郑强)

  

  电动车占事故总数8成

  “5月22日晚,某职专在校学生张某驾驶一辆改装过的大马力电动车,行至郑东新区,由于速度过快,车辆失控与路边停放的一辆奥迪相撞,张某当场死亡。

  “8月25日,郑州桐柏路与建设路交叉口,一名30岁的男子骑着电动车,将一名83岁的老太太撞倒。由于电动车速度较快,被撞老太在倒地后,颅内出血死亡。目击者称,当时电动车上至少乘坐了3个人。”

  这些年,郑州市因为电动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比超过80%。速度过快,车身过重,不守交规,因电动车死亡的也不在少数。广州深圳等城市在几年前像禁摩一样,封杀了电动自行车在城市行使的权利。而对于郑州,电动车真的可以一禁了之么?

  

  私家车的听众是这么说:

  市民一:“我觉得对于电动车不能以禁代管”

  市民二:“如果限制电动车太多,那会不会很多人直接买汽车,又会造成更大的拥堵。”

  深圳越禁越多,郑州该咋办

  自从<电动车>系列报道推出以来,众多听众朋友们参与到讨论当中,在我们受到的1000多份针对我们私家车听众的调查问卷中,只有15%的人支持禁止电动车在城市行使。而目前电动车却也是众矢之的,广州深圳等城市在几年前禁止电动车上路,对于电动车是禁还是疏,专家也有不同观点。

  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交通管理教研室主任王斌则认为,随着城市的扩张、立体交通体系的建立,电动自行车业将逐步退出舞台。

  

  公共交通发展,电动车被稀释

  “不是鼓励发展,我们不是让给他资源,就是要淘汰。当代城市的快速发展,需要快速的。通过城市公共交通立体的、完备的、便捷的、快速的覆盖,有轻轨有地铁有BRT,出租汽车覆盖,让他主动的放弃私人的交通工具。”

  据《深圳商报》2015年7月21日报道:2012年4月深圳实施“限电”政策以来,由于缺乏治本之策,超标电动自行车的市场销售、电动自行车违法上路及非法拉客现象仍屡禁不绝,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不减反增,甚至阻碍执法、暴力抗法案件经常发生。

  

  电动车该纳入机动车行列?

  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严亚丹博士认为,在城市公共交通尚不完善、吸引力低和竞争力不足的当下,经济便捷的电动车在城市中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现在有些城市已经开始逐步将电动车交通规划纳入到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体系中来。作为中低收入群体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电动车的存在在现阶段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公共交通、道路交通、枢纽规划、停车规划等。要实现整个城市交通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协调好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关系。”

  同时,海口和杭州都是以电动车上牌的方式对整个电动车群体进行了登记在册的规定。然而上牌后的管理依然面临法不责众的困局,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院长杨德民指出,这种方式实际上还是把电动车纳入了非机动车群体。

  “实际上外地制定的管理办法都是参照非机动车的管理办法来做的,但是这个车又明显区别于非机动车。驾驶员的各种习惯阿,意识都还是比较差的,比较弱。所以说它管理起来还是有很大难度,一个是它量比较大,要管的话肯定需要很多人力往里面投入。

  疏堵电动车,郑州出路何在?

  虽然目前郑州市已经开始酝酿针对电动车制定《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但是 杨德民看来,未来郑州电动车的管理或许要走一条疏堵结合的路,堵住超标车的销售,疏通合规电动的行使道路:

  “在销售这一块,因为郑州市不是禁摩吗,你达到摩托车标准的这些东西,要不就禁止不卖,不上路,有了我就查你;你低于这些的东西,也可以制定一些像自行车的管理办法。规定非机动车走非机动车到,或者是用挂牌管理,挂的时候就审查,挂牌也是一种办法,管比不管好的多。”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