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河南省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
  • 2017年03月27日 16:58

  • 来源:映象网

启动仪式现场

海事人员教学生穿戴救生衣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 文/图)今天(3月27日)是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由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兰舟行·2017河南省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小浪底小学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海事人员现场教授小学生正确穿戴救生衣,进行水上事故应急现场培训。小浪底小学为海事人员颁发课外辅导员证书,聘请他们担任为水上交通安全课外辅导员;海事人员为小学生代表佩戴“小小安全员”标志,希望他们协助渡工监督乘船学生穿戴救生衣、维护学生乘船秩序等。最后,海事人员将《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读本》及宣传品发放到孩子们手中,倡导“水上平安交通,安全伴我成长”。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知识教育、实践体验”为载体,普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增强小学生水上安全意识,提高应急求生技能。结合小学生日常可能乘坐的水上交通工具,开展趣味性强的教学方式,让广大师生了解水上交通安全常识,掌握事故防范和求生自救的基本技能;同时,宣传紧急情况下应急部署及应变知识,救生设备的使用方法;结合学生乘渡,进行水上事故救助应急现场培训、演练等。

  据介绍,“兰舟”是船的美称,“兰舟行”代表着河南省海事人员剑胆琴心,呵护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的美好愿望和坚定决心。

  河南省地方海事局副局长王地介绍,接下来河南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的交通运输部门和教育部门还将陆续举办多种形式的水上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包括组织师生参加水上交通应急演练、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大手拉小手”活动等。“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建立由交通、教育、海事、学校、社区和家庭等联动,社会资源广泛参与的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实现‘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营造出全社会重视水上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小浪底小学的学生们都表示今天收获很丰富,六年级学生聂佩冉说,“通过这次学习,我学会了如何穿戴救生衣,也认识了很多之前不认识的水上安全标志,以后尽可能不去危险的水域,如果意外落水了,也知道了求救的各种方法,我也会把我今天学到的东西分享给我身边的家人和小伙伴们。”

责编:王嘉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