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河南出台多条政策预防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划定重点监管范围
  • 2017年09月18日 11:35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交通运输水平代表着一个地区的发展水平,而交通安全状况是影响地区交通运输水平的关键。提高交通运输水平,保障交通安全性至关重要。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全力预防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9月18日,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工作会议上,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河南省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加强道路运输安全10条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河南连出政策 预防、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在上午的会议上,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强调,安全生产问题既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

  “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深刻汲取近期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分析研判当前交通运输安全形势,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省交通运输整体安全平稳运行。”

  据统计,四年间河南共发生176起道路运输交通事故,其中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造成的148起,占比高达84%,包括超速行车、超载运输、操作不当、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醉酒驾驶等,而其背后又隐藏着安全意识不强、管理缺失、监管无力等。

  张琼表示,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任何时候不能马虎、松懈。作为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密联系的交通运输行业,必须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对事业发展负责的态度,把安全生产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放到首要位置来抓,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年初以来,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了“道路运输平安年”“平安交通专项整治”“讲责任、提素质、抓落实、保安全”等多项活动,并从7月20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

  约谈属地主体责任单位 将其列为重点监管范围

  据记者了解,8月31日,省交通运输厅对近期发生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或险情的信阳、南阳、平顶山、滑县4个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运管、执法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警示约谈。

  8月31日,省交通运输厅依法注销了416辆无正当理由连续停运180天以上长途客运车辆的《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许可证明》和班车客运标志牌。

  9月1日,省交通运输厅依法对近期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查、公安和外省运管机构抄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90台客运车辆停运整改。

  9月2日,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安全监管局集中约谈今年以来事故多发的重点省辖市及33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客货运企业。

  9月5日、8日省交通运输厅连续对739名因驾驶证记满12分被注销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驾驶证,并将其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一并注销。由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向全省客运司机发放公开信,提醒并要求司机朋友“尊重生命 敬畏法律 保障安全”。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彦民强调,对于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企业,要硬起手腕,严厉打击,顶格处理。对于不能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的单位,要抹下脸面,严格追责。

  对于履行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不重视、多次发生较大以上道路运输事故的地方,省交通运输厅将建议省政府或省政府安委会约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主体责任单位,并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强化责任 督促整改“隐患”源头

  “要按照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的工作部署,继续抓好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平安交通专项整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唐彦民表示,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把各项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在严峻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面前,安全工作刻不容缓,认真落实“五个严格”和“十条措施”;强化客车驾驶员安全意识,严禁违法违规行为;完善、更新客车安全设施,给乘客更多保障;严格执行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企业规范安全管理,优化对车辆和人员的管控;查漏补缺,行业监管形成有效的闭环监管系统;彻底排查道路基础设施隐患,降低安全风险。

  唐彦民说,要针对近期交通运输安全暴露出的问题,特别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认真梳理总结,加强整改落实。

  国庆、中秋“双节”即将到来,党的“十九大”也即将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全力以赴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多措并举、综合施治。时刻牢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牢牢把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和底线,全面加强安全监管。

责编:王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