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补贴给力促电动汽车省钱 每公里电费仅需6分钱

2014-08-01 08:12    来源:河南商报

  特斯拉像幽灵一样颠覆了消费者对汽车的概念,郑州也出现了特斯拉车。

  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这对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又是一大利好。接连的电动汽车扶持政策作用下,郑州电动汽车市场发展怎样呢?

  这辆电动汽车

  每公里才6分钱电费

  “一个宝马的M6,‘噌’超过我的车,然后慢下来并到我右边,又转到我前边、后边看一遍,然后将玻璃摇下来,做出一个想看加速度的手势。我一脚电门,大概踩下去四分之三,然后就再也没有看见这辆宝马了……”

  说这话的是中国第19台特斯拉车车主王为,被他形容为炫酷至极的车正是美国高端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

  这款可比肩豪华跑车的新能源电动轿车在他看来,“就像幽灵一样,”“我每次都不敢开,没有熄火,也没手刹、离合器、内燃机,整个特斯拉内部就是两个大屏幕。只要口袋装着钥匙,脚往刹车上一放,它就点火了,行驶也没有响声。”

  除不同于传统燃油轿车的全新驾驶体验之外,特斯拉更是携带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基因,成功晋升为未来汽车领域的革新者。

  “我过去开的捷豹,每公里保养费合8毛,油钱合1.5元。特斯拉充满电跑502公里,电费32元,1公里合6分钱,百公里提速4秒,兰博基尼跑车百公里提速也才3秒8。”王为说,“5米长的车身,3米轴距,只要不撞击,永远不用维修,电池保证你用50万公里、8年,而且在中国售价才73.4万元。”

  电动轿车大多为油电混合型

  电动轿车的旋风也刮到了郑州。多方汇总的消息显示,全郑州约有不超过10辆特斯拉已经上路。

  36岁的张新华和拿车一个月左右的陈玉生,是郑州第一批特斯拉车主。据媒体报道,新车到手后,自己还没来得及体验,就被朋友围观和试驾,以至于一个月内张新华驾驶出门还不超过5次。

  “郑州很少见电动轿车,只知道这方面国家政策很支持。”郑州聚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汤立超说。

  “来咨询电动轿车的消费者没有,不过郑州有卖电动轿车的,像雷克萨斯CT200h和丰田的一款车系,都是油电混合型。另外还有高端的电动轿车,比如奔驰和宝马车系,这俩品牌的电动车系比较受认可。”腾发国际名车会所销售顾问王明志说,郑州市场售卖的电动轿车大多为油电混合型,没有见到售卖有纯电动轿车。

  但全国电动汽车市场渴求量依然呈井喷之势。今年上半年,电动汽车生产2.0692万辆,销售2.047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数量。不过,与同期我国1168.35万辆的汽车销售总量比,电动汽车占比不到0.2%,新能源汽车推广仍存问题。

  充电设施建设滞后

  郑州电动轿车保有量不足的现实情况,使得充电设施建设热情不高,而充电设施建设的滞后,也让一部分潜在消费者望而却步。

  “我还没见到过郑州的充电站。电动轿车的电池非常庞大,好几块,直接带回家连同电源充不现实。只有郑州的电动轿车达到一定保有量,某个品牌在郑州建立专门试点,建立快速充电设施。”王明志说。

  卓创新能源分析师王晓坤分析,充电桩建设不足、电池质量重等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有所制约。即便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充电桩的建设问题也成为热议话题之一。

  “特斯拉在北京东南西北都建有充电桩,而且充电不要钱。”即便如此,王为对充电问题仍心存不满,“北京的电业部门装充电桩的一根线要6000元,有的项目要8000元。”

  电动汽车用电价格优惠

  市场空白在左,充电基础设施不足难题在右,然而对郑州特斯拉车主张新华和陈玉生来说,他们关心的不是这些。把玩新车一个月,新鲜感还没过,近日他们又迎来一个好消息:

  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

  而此前,政府层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支持可谓不遗余力,先后制定出台多项鼓励条文和优惠政策。在半个多月前的7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坚决破除地方保护等。

  《通知》的出台,被业内认为是降低新能源汽车充电成本、利用价格杠杆促进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方面的实质性进步。

  《通知》明确,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价格优惠,执行大工业电价,并且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用户降低充电成本。

  “伴随中国对环保要求的增强,各地新能源车鼓励政策陆续出台,其中包括购车补贴、充电优惠等。”王晓坤说。

  续航存在技术阻碍

  公交车推广有优势

  政府层面的支持早已形成进击的合力,然而王明志认为郑州的电动轿车消费市场不成熟,“比亚迪一款纯电动商务车,在深圳的购车补贴能达到50%,但大多是行政采购,个人购买的很少。”王明志认为,虽然补贴很给力,但个人消费者仍持观望态度。

  此外,王明志对电动轿车的续航和后期维修问题表示担忧。“电动轿车续航里程不够长,万一使用途中电路坏了,会带来很大麻烦。”王明志说,“普通轿车的保养费在200~600元,好车大概在千元。电动轿车油钱是省不少,但如果车辆损坏,维修费用能不能承受?”

  王晓坤也认为,续航里程是当前新能源车遭遇到的最大技术阻碍。“当前各类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在100~500公里,支持更远路程运输的车辆较少。另外,每次充电需要5~10小时,时间成本较高,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尚有优势,因为公交车可以在往返车站时更换电池。”

  (李兴佳)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