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货“傍”上名牌 郑州九部门共管农资打假

2013-10-30 08:16    来源:大河网

  导读:在网络上记者输入“山寨”二字,搜出五花八门的山寨产品,其中关注度最高的是“adidas”五兄弟:大师兄“avivas”、二师兄“adadas”、三弟“adidos”、四弟“adibas”与五弟“dasas”。

   《2013年郑州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分工方案》(以下称《方案》)发布,重点打击“傍”名牌等25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

  行动一

  山寨货“傍”名牌

  郑州市民李先生,曾经在郑州火车站附近的小店里买了一包康师傅的杯装泡面,买回后仔细检查发现,原来这是一包“康帅傅”。

  在网络上记者输入“山寨”二字,搜出五花八门的山寨产品,其中关注度最高的是“adidas”五兄弟:大师兄“avivas”、二师兄“adadas”、三弟“adidos”、四弟“adibas”与五弟“dasas”。

  山寨货“傍”名牌,迷惑性极强,让人防不胜防。新近出台的《方案》提到,要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其中的一项工作重点就是开展打击“傍”名牌专项执法行动。

  这项行动主要打击侵犯商标权违法行为,如以驰名商标、涉外商标、著名商标为重点,打击侵犯商标权违法行为。接下来,郑州市工商局将重点打击恶意攀附他人商标信誉或占用公共资源等抢注商标行为。

  行动二

  九部门共管农资打假

  今年3月4日,郑州市金水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在杨槐种子市场内捣毁了这个名为“天龙种业”的假种子窝点。

  随后,民警在门市部找到了一本小册子——《种子法律知识汇编》。一名员工说,这是老板每天必看的书,“老板经常对我们说,卖假货很危险,要想逃避惩罚,得比警察还懂法。”

  今年郑州市农委、郑州市工商局、郑州市法院等九个部门将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加强种子、苗木、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机等重点农资产品专项治理。

  行动三

  斩断伸向孩子的“黑手”

  郑州还将开展生产流通环节治理整顿。深入开展生产源头专项治理,全面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活动,打击各类质量违法行为。

  这项行动针对消费者反映集中的家用电器、手机、儿童用品、玩具和电动工具质量以及假冒有机产品等突出问题,力图从源头出击,斩断伸向孩子的“黑手”。

  同时,由多部门分别负责的专项整治还包括:打击虚假违法广告、整治过度包装、规范特许经营市场秩序。

  行动四

  “雷霆”行动打击假烟草

  本年度,郑州将继续开展“雷霆”系列集中打假行动,加大对假烟生产源头的治理力度。

  重点地区以摧毁制假窝点、打击制假能力为重点,认真落实“打疏并举、综合治理”,切断非法运输烟草专卖品渠道,摧毁制售假烟网络,加强互联网涉烟监管,强化市场日常监管。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提到,郑州市工商局负责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建设,同时开展打击以虚构、冒用合法市场主体名义从事网络商品交易,或利用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也就是网络制假、售假也有了明确的主管部门。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