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晒低价药品清单 含维C银翘片等216种药品

2014-06-11 08:23    来源:大河报

  昨日,省发改委发布我省低价药品清单的征求意见(可登录省发改委网站查询),清单包括216种低价药品,西药68种,中成药148种。现阶段低价药品日均费用标准为: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本月底,我省将发布正式药品清单。

  在此次发布的清单中,包括老百姓平时常见的维C银翘片、三黄片、冬凌草片等,也有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维生素C、碳酸钙等西药。“此次药品清单的选择,是根据日均费用量进行筛选的,只要是西药日均费用不超过3元,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都可以纳入此清单中。”省发改委价格管理处相关人士说。

  “低价药品清单是动态调整的。”省发改委价格管理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低价药品未来将建立进入和退出机制。政府指导价的药品,因价格或用法、用量发生变化导致日均费用符合低价药品标准的,将被及时纳入低价药品清单。对因成本上涨或用法、用量发生变化导致日均费用需突破低价药品标准的,将及时退出低价药品清单。

  据省发改委一位人士指出,此次低价药品清单出台的背景是,一些经典便宜药出现供应不足,个别药品甚至出现“一药难求”的现象。

  但是,该人士认为,导致药品短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质量标准提升和原材料、人工等价格上涨、生产线要求提高,企业生产成本逐年上升,低价药品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在招标压价及零售价格不能灵活上调的影响下,低价药品生产供应意愿下降,受“以药补医”的影响,医院缺乏使用低价药品的积极性。

  针对低价药品市场出现的以上“顽疾”,此次我省公布的低价药品,将取消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价格,市场那只“无形的手”将起作用。省发改委价格管理处相关人士说,合理调整低价药品价格,有利于调动企业生产供应低价药品的积极性,有利于医疗机构优化用药结构,减少高价药品使用。

  但是,他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会出现价格大幅上涨,因为低价药品市场竞争比较充分,通过市场调节,价格水平会回归到合理的区间。即使一些药品因原材料上涨需要调整零售价格,由于有日均费用控制,价格变动也是可控的,而且对低价药品报销标准比较高,基本不会增加患者负担。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