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景区门票迈入百元时代 网友:徐霞客也得变宅男

2014-09-23 08:21    来源:北京晚报

  十一长假即将来临,多家知名景区宣布上调门票价格,5A级景区平均票价迈入“百元时代”。如广东丹霞山景区门票价格由160元调整为200元;丽江玉龙雪山景区从105元调整为130元;苏州园林拙政园旺季票价由70元调整至90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相关报告指出,中国所有5A级景区平均票价为109元。对于每隔3年就上涨一轮的景区门票,公众直呼“玩不起”,更有网友调侃:“这下好,徐霞客也要变宅男了!”景区门票涨价,是市场规律使然还是门票经济依赖?法律严控为何抵挡不住景区“拔毛”?

  景区称压力大 保证服务是首要

  对于涨价的原因,各景区的解释大同小异:设施需要维护完善,用于申遗和创建5A的投入不菲,偿还债务,维护、服务成本上涨,资金缺口非常大。

  那么景区所谓的“门票”涨价是否合理,它都包含哪些成本及利润,又是怎样来核算的?河南跑马岭地质公园负责人称:“它是拿服务价值成本来看的,景区服务得用人啊、东西啊,这服务人工成本、公用管理成本,还有道路修建、新设景点等专项开发建设成本,这中间你还得包括宣传、折旧、IC卡、资源保护,还有一些其他成本,这中间有好多构成因素,所以说稍微提价是合理的。现在游客要求都非常高,我们服务得跟得上啊,首先得保证服务。”

  涨价有原因 景区投资主体改变

  据了解,我国对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有着严格标准和程序,而且必须经当地发改委审批。2007年,国家发改委曾专门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然而很快国内各大景区似乎就落入了一个“3年必涨”的怪圈。洛阳市旅游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孙小锋表示,除了国家政策规定的涨价时限等客观原因以外,最主要的还是因为近年来国内众多旅游景区投资主体发生变化,“旅游门票不断上涨,与各地对旅游景区的投资较大有关;再有民营企业对旅游投入比较大,它投入进来势必要通过门票把投入赚回来,这也是近几年旅游发展的趋势,高投入、高价格!”

  两头叫苦 应建票价生成机制

  面对不断上涨的景区门票价格,一方面民众叫苦不迭,发出“玩不起”的感叹;另一方面,景区面对民众对高票价的不满,也以自身运营压力大为由而大倒苦水。门票价格上涨“两头叫苦”,有专家表示,在现有体制下,景区收费模式与“贷款修路,收费还贷”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异曲同工——收费不是问题,涨价也不是问题,甚至涨多少也不是问题,关键在于是否基于“成本+合理利润”的定价原则,而且这个原则的执行,必须以财务信息的透明、可核查为基础。所以,国家有关部门有必要下定决心,为景区制定现阶段适用的“成本+合理利润”的门票生成机制,同时要求这些景区定期公布第三方审核的财务报表,使其经济运行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总体来看,景区票价应该体现公益性。”

  综合央广网 中新网

  网评】

  吐槽: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了

  @爱二姐爱自己爱旅行: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了?

  @0朝阳起0:现在旅游景区的门票都是狂贵,游不起啊,只能在门外拍照留念,也算“到此一游”。

  @黄春景:景区这个时间涨价有“趁火打劫”之嫌,沦为“摇钱树”。

  @赤橙冰澜:所谓的5A景区,要么是自然遗产,要么是文化遗产,一个是老天爷留下的,一个是老祖宗留下的——有些还是双遗产,都是“公产”。如果还和商人一样,漫天喊价,就不像话了。

  建议:终结“游不起”要靠依法治涨

  @钱夙伟:遏制景区涨价,确保“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严格控制价格上涨”落到实处,终结“游不起”,还得靠“依法治涨”。国家发改委监管力度的“加大”,必须动真格,而且具有可操作性。

  @刘昌海:全国的景区都靠门票涨价维系自己的收入水平,这当然不正常,但让所有的景区都像西湖一样实现免费也不现实。我们需要做的,应该是通过市场之手,实现旅游市场的细分,让游客有充足的选择,让景区感受到竞争的压力,才会真正摆脱全国一致的单纯的“门票经济”。

  @徐义闯:可以想象下,假如能很好实现带薪休假、机动出游,便可以让景区平日里也人头攒动、市场持续火爆,那么,景区还有必要“突击”涨门票吗?有常态化的“细水长流”的客流支撑,培育包括吃、住、购、行、娱乐、交通等的旅游经济产业也有了稳定的基础,届时,各大景区的“门票依赖症”自然不治自愈。

责编:王慧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