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发改委:景区门票要体现公益性 应严控价格上涨

2014-09-30 10: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昨天表示,当前我国5A级景区门票价格占我国居民月收入比例远高于国外景区,我国在规范景区门票价格方面要充分体现公益性,严格控制价格的上涨。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昨天表示,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彭福伟说,近年来,部分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门票三年不得涨价规定解禁之后,许多景区集中涨价,三年不涨价变成了三年必涨价的局面,这种“竭泽而渔”的做法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此《意见》对依靠公共资源建立起来的景区,明确规定门票要体现公益性:

  彭福伟:价格公益性在以前的文件中都没有提出来,就是不能利用公共资源建立景区的门票无限制的涨价,而且为了部分企业部分地方的利益而操纵。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所有景区门票价格上涨的天花板被大大降低了呢?如果是这样,那些社会资金大手笔投入的游乐项目,收益如何保障?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门票公益性是分类要求的:

  戴斌:所谓分类分级管理就是指那些利用公共资源,包括公共自然资源和历史资源发展起来的景区,要严格控制价格上涨。应该说可以说史上最严厉的对于公共资源景区价格抑制的政策。而对于比如说迪斯尼,利用社会资本投资的主题公园,他的定价则实施市场定价。(记者 刘祎辰)

责编:李宜馨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