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对公交价格调整听证 地铁2元或3元起步

2014-10-14 08:46    来源:新华网

  记者13日从北京市召开的公共交通价格调整通气会上获悉,北京市将于10月28日对公共交通价格调整进行听证。这次听证会共有25名参加人。在两套听证方案中,轨道交通的起步里程设计在3公里或6公里,票价2元或3元;地面公交的起步里程略高于轨道交通,相应加大至5公里或10公里,票价1元。

  据介绍,在轨道交通价格方案中,一个方案的起步价与现行票价一致,即起步价每人次2元(3公里内);另一个方案略高于现行票价,即起步价3元(6公里内)。地面公交价格方案中,一个方案继续保留了刷卡较大幅度的优惠,在适当提高票价的基础上,继续给予普通卡刷卡5折优惠,学生卡刷卡2.5折优惠;另一个方案基本保持原票价,取消普通卡刷卡优惠。

  听证方案提出,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价格全面实行计程票制。轨道交通里程加价采用递远递减原则,从3公里或6公里加价1元,到最长18公里或20公里加价1元,以降低对中长距离乘客的影响。同时,将地面公交现行的四种票制票价合并为一种票制票价,实现同城同价、城乡一体,以促进线网的优化调整。

  据了解,在前期征求意见过程中,社会各方面提出要考虑通勤人员的出行负担,建议给予通勤乘客一定优惠。此次价格调整方案增加了轨道交通票价优惠政策。在每自然月内,乘客乘车使用一卡通支出累计满10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8折优惠;满15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5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400元后,不再享受打折优惠。

  “阶梯式优惠政策既考虑覆盖面,也考虑长途乘客,还考虑到防止利用优惠政策进行一卡通的不正当交易。”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两个提交听证会讨论的方案,轨道交通平均票价水平在4.3元或4.4元左右,地面公交平均票价水平在1.3元或1.5元左右。公共财政仍将承担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总成本约50%和约62%。 (记者孔祥鑫)

责编:王慧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