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酒深陷解聘应届生风波 称今年行业不景气所致

2013-06-09 08:29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又到毕业季

  毕业季到了。

  近日爆发的郎酒解聘应届生的消息让本已寒气逼人的大学生就业市场气氛更加紧张,再加上近日人保部、教育部、国资委等相关部门连续出台促就业政策文件,“史上最困难就业季”的恐慌在弥漫。

  但来自高校方面的声音却轻松很多,数位高校就业处的负责人表示,今年学校就业情况与往年相比变化并不明显,暂时未落实单位的学生也表示更多是自身问题,例如期望值太高等。

  而且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今年突然新增的一些就业需求,市场需要一定的吸纳时间,未来几个月的毕业生的就业率会越来越好,目前各方反应有些过度恐慌。

  解聘风波

  还没有就业已开始面临着失业,这是郑州大学2013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高军正在面临的问题。

  6月初,来自四川古蔺郎酒销售有限公司(简称古蔺郎酒,属郎酒集团)的一个电话将高军从即将毕业的喜悦中拉至谷底。“突然告诉我要和我解约,并说随即会邮寄正式的解约函,我一下子就懵了。”高军说。早在去年年底,高军参加完古蔺郎酒的招聘,笔试、面试后顺利获得了进入郎酒的机会。“当时觉得郎酒是大企业,而且本科毕业一个月薪水在4000元左右,我也就签了。”高军说。

  高军所在的市场营销专业,被古蔺郎酒“放鸽子”的学生共有7人,而在全国范围内,像高军这样被“放鸽子”的大学生大约有200多人。“虽然郎酒集团说会补偿3000元,可关键是现在才通知解聘,已经让我们失去了找工作的最好的机会。大公司在985、211高校的招聘计划都是按批次进行的,马上下一届的招聘都要开始了,我们最生气的是不早点告诉我们。”高军抱怨。

  据悉,郎酒集团的工作人员在告知高军解聘原因时表示,主要是由于今年行业不景气所致。

  2013年,一度被看成中国白酒行业的转折点,结束了10年黄金增长期,开始进入深度转型期。

  郎酒解聘事件还在继续发酵,高军也表示一方面在联系这些被解聘的同学一起维权,一方面也在积极准备再重新找工作。此次的解聘风波让今年本来就已经“寒气逼人”的大学生就业市场更添一层薄霜。这到底将是个案还是会大面积爆发?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

中国大妈PK华尔街空头

中国大妈PK华尔街

2013年最红的词汇就是“中国大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