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外资使用率创新高 外商积极参与中国发展机会

2013-08-26 08:30    来源:重庆时报

  导读: “更重要的原因是,近两个月利用外资快速增长和今年以来外资持续增长的趋势是一致的。”沈丹阳表示,今年前7个月,仅有一个月份是负增长,这反映了外商看好中国投资环境。

    商务部近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中国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达到94.08亿美元,同比增长24.13%,创28个月新高。延续6月份20%的高增长态势。

  7月FDI同比增长24.13%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7.09%。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6、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较快增长,一个直接的原因是由于部分投资额比较大的外商投资企业在近两个月内出资集中到位。他补充说,“吸收外资短期数据波动是正常的,仅这一两个月的数据变化还不足以反映整体走势。”

  “更重要的原因是,近两个月利用外资快速增长和今年以来外资持续增长的趋势是一致的。”沈丹阳表示,今年前7个月,仅有一个月份是负增长,这反映了外商看好中国投资环境。

  服务业板块贡献近一半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认同。他解释,目前外商直接投资的重要来源地美国、欧洲经济已在谷底站稳,开始有余力开展对外投资;其次,由于其他新兴市场、政治不稳定性上升,导致资本外逃至中国、部分海外中国投资返回国内所致。

  根据沈丹阳的观察,吸引外资增长的主要区域也是集中在服务业板块。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56.43亿美元,同比增长15.78%,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49.93%;相较而言,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下降2.42%,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41.18%。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