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的“新三板”私房账 挂牌之路“不便宜”

2014-02-27 08: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三板”,对于实力并不雄厚的中小企业来说,有可能是助力飞跃的神奇跳板,也有可能变成压垮自身的沉重包袱。一旦挂牌,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一个月前,来自全国的285家企业集体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人们所熟知的新三板,拉开了新三板扩容至全国的序幕。如今,众多中小企业家正在面对一道十分现实的选择题,按部就班地经营,或者登陆新三板成为公众公司,从而拥抱资本市场中无限的资源与机遇,但这样的机会可能也要价不菲。

  在扩容后首批挂牌的企业中,除了像湘财证券这样的成熟企业外,更多的是处于成长期的小微企业。据统计,在首批挂牌企业中,有81%股本在5000万以下,45%股本在500万至2000万之间。超过50%的企业营业收入在5000万元以内。

  上海证券报记者调研多家新挂牌中小企业后了解到,登陆新三板成为公众公司之后,企业日常经营成本产生了较大变化。与此同时,登陆新三板在为企业提供新融资渠道之外,也为企业带来银行信贷额度提升、地方政府政策扶持等便利,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可能。

  在受访的多位企业家看来,登陆新三板将企业置入了一个不进则退的压力环境中。如果企业奋发进取,则能在新三板的助力下勇攀高峰,如果企业得过且过,贸然挂牌则可能背上沉重的包袱得不偿失。

  走进新三板的中小企业们,犹如逆行于山溪中的鱼,其中的佼佼者在急流的捶打下茁壮、蜕变,孕育着中国经济的新生力量。

  ■新三板能为企业做什么?

  对于新三板扩容后的首批挂牌企业来说,虽然时间不长,但登陆新三板给企业带来的变化,不少企业家已经深有体会。

  在企业家看来,挂牌新三板之后企业发生最直接的改变,就是知名度的提升和各类股权投资机构的慕名而来。据三景科技总经理许一青介绍,在公司挂牌后不久,就有多家投资公司主动上门洽谈,目前已经签订了4000万的增发募资协议。

  “三景科技今年的目标是实现100%的增长,使营收达到4个亿。”许一青表示,“这4000万可以说这个计划的强心剂,有了这笔钱,我才真正看到4个亿不是遥不可及的。如果没有新三板挂牌,可以说这笔钱和我们是没有缘分的。”

  除了直接融资,令企业家们出乎意料的是,银行也因为新三板对挂牌企业青眼有加。不少银行在企业挂牌新三板之后提高了授信。

  “过去一周每一天都有银行的人来找我,”许一青不无兴奋地告诉记者,“过去有业务往来的银行也主动提高了信贷额度。”

  多家挂牌企业均表示,由于挂牌时间尚短,上门接触的投资机构对公司股份给出的溢价并不理想,所以他们短期内更愿意通过增加银行信贷的方式融资。

  “银行信贷额度的提升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很重要,”苏州某挂牌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企业的土地、厂房,这些可以用于抵押的固定资产是有限的,没有特殊情况银行信贷额度到一定量之后很难再上去。但企业成了公众公司,银行对企业的信用评估就有很大提升。”

  昆山高新技术园区的一位官员也对记者表示,区内商业银行普遍认为,顺利挂牌对企业来说是非常现实的增信方式。“据我了解,我们区内很多银行都划出了新三板企业专项信贷资金。”这位官员表示。

  一位企业家告诉记者,企业挂牌之后虽然吸引到一些投资机构,但股东和投资机构对价格还有较大分歧。股东并不十分愿意在企业高速发展的初期低价稀释股权,因此对新增银行信贷更有好感。

  无论是股权投资还是银行贷款,新的融资渠道也为一些处于发展瓶颈的企业提供了转型的契机。

  苏州苏大明世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苏大明世主营眼镜镜片模具,属于精耕精密光学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企业以1200万的年产值创造了每年400万的税后利润,盈利能力颇为可观。但由于技术进步接近极限,企业的发展也正面临瓶颈期。

  据苏大明世董秘李俊介绍,苏大明世的主营业务属于细分市场中最高端的一部分。公司的主要特点是技术优势,如果去做下游产品,产值可以迅速做大,但企业在市场营销、成本管理上的能力也需要加强。如果将主营业务扩大到精密光学的其他领域,例如相机镜头等,就需要更多的资本投入,股东决策非常谨慎。

  “我们企业主要靠技术吃饭,以前每一两年推出一个系列的新产品,但市场山寨跟风很快,一个产品最多保持三年。但是眼镜模具技术级别已经到头了,企业要继续发展,就必须转型,而这就需要资本支撑。”李俊告诉记者。

  而在顺利挂牌之后,苏大明世感到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转型的契机已经到来。李俊告诉记者,近期苏大明世就将召开股东大会,研究企业下一步的转型方向。

  除了资本支持,记者调研发现,地方政府对辖区内挂牌企业也往往另眼相看,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倾斜。据了解,江苏省某高新技术园区就提出,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优先提供土地指标。在记者调研过程中,就曾巧遇地方政府工作人员造访企业,落实新批土地事宜。

  同时也有企业家表示,在企业挂牌之后,企业在当地政府系统中办理业务较以前更为方便。“我们公司在地方上享有绿色通道,正常要10个工作日办成的事,上市办出面协调,可能用1个工作日就能解决。”一位企业家告诉记者。

  ■“不便宜”的新三板挂牌路

  从加速企业发展的角度看,新三板无疑是一件极具潜力的利器,但想要拥有这一利器,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谈到登陆新三板的成本,几乎所有的受访中小企业家们都异口同声地表示:“不便宜。”

  想要登陆新三板,首先要打交道的便是券商。企业需要在券商的辅导下完成股份制改革,通过内核,拥有挂牌新三板的基本条件。而后通过主办券商推荐挂牌新三板,并在之后接受持续督导。

  据许一青介绍。三景科技于2011年底首次与券商接洽筹备挂牌新三板事宜,2012年底完成股份制改革并于2014年初成功挂牌新三板。在这期间,三景科技向券商以及相关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支付的费用接近300万元。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