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收益整体回落 互联网货币基金难超过5%

2014-05-14 07:32    来源:新闻晨报

  在一片围剿声中,基金宝宝的收益率持续回落。日前,针对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基金,银行围剿的声音不绝于耳,呼吁征收存款准备金就是其中之一。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基金的收益率持续回落,目前已经鲜有超过5%,而在内部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银行系宝宝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整体收益率再次回落

  从整体收益率来看,货币基金收益率还在下降通道中。来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按照七日年化收益率计算,剔除短期理财基金后,186只货币基金(分类单独计算)整体收益率下挫,目前仅为4.54%。单从这个数据来看,上述基金的整体收益率仍不低,依然大幅领先一年期银行3%的定存利率,但相比前期,这个收益率明显下降。

  就在此前,由于市场资金面相对紧张,再加上股市的持续低迷,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较高,甚至一度超过5%。对于无风险回报来说,这样的收益率非常有吸引力,这从货币基金的规模就能得到证明。最新数据显示,公募全行业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从2013年年中的3042.5亿元,扩张至2014年一季度末的14436.7亿元,占公募资产管理规模比例由之前的12%上升至42%,并超越股票基金成为第一大基金产品。

  互联网基金收益率领跌

  而从最新数据来看,互联网基金的收益率多在下跌之列,而且大多数都低于5%。其中,余额宝最新收益率为4.985%,易方达E钱包为4.958%,南方现金宝为4.937%,京东小金库为4.927%,而在理财通对应的两只基金中,华夏财富宝为4.893%,汇添富全额宝为4.848%。此外,广发天天红、华夏现金增利A、汇添富现金宝等,同期收益率均在4.9%以下。

  而从目前来看,收益率超过5%的屈指可数。其中,众禄现金宝、掌柜钱包、百度百赚利滚利、嘉实活钱包、活期乐等基金,目前收益率都在5%以上,最高才不过5.711%。而在传统货币基金中,截至4月底,农银货币A今年以来、最近一年、两年、三年的收益率分别 为 1.80% 、4.87% 、8.71% 、13.43%,均在可比A类货币型基金中排名前五分之一;农银货币B表现更优,均在可比B类货币型基金中排名前十。

  场内交易货基表现抢眼

  不过,就在货币基金收益率整体回落之际,场内交易货币基金表现抢眼。交易行情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场内余额宝”华宝添益已连续25个交易日处于溢价状态,即收盘价高于合理成交价格,基金分析人士建议,近期可积极关注华宝添益的卖出申购套利机会。

  由于套利盘大量涌入,华宝添益最新规模已经超过343亿元,比去年底净增5倍多,仅3月份以来就净增了130亿,占据场内最大交易型基金的宝座。套利盘的参与,也使得华宝添益的流动性稳居高位,3月18日华宝添益单日成交53.78亿元,是当日最高成交个股浦发银行的3倍多,马年以来日均成交32.68亿元,位列沪深两市所有个股、基金第一。

  对于后市,农银货币基金经理吴江表示,改革转型稳步推进,经济增长仍然较弱,政策面维持微刺激,在这样的背景下,货币市场整体将维持适度宽松。由此来看,货币基金近期收益率还会下跌。

  银行系宝宝异军突起

  但在近期,银行系宝宝的势头很猛。总体来看,互联网系与银行系推出的各种“宝宝”有很多的共同点,收益率比较接近,购买起点基本都很低,随时可以申购赎回,因此深受投资者的青睐,但在便捷性、安全性方面还是有所不同。

  以掌柜钱包为例,兴业银行及“钱大掌柜”联网银行在购买“掌柜钱包”时不设转入限制,转出金额上限为3000万元,这也是目前业内最高赎回上限。而“掌柜钱包”对接的兴全添利宝货基近期表现突出,截至4月25日,该基金过去一个月区间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均值为1.8920元,区间7日年化收益均值为6.0328%。

  同时,作为货币基金3.0版代表的中信薪金煲之嘉实薪金宝低调发行,一经亮相便“绩”惊四座,4月30日的万份收益高达4.7224元,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8.99%,雄踞所有货币基金收益之首。作为可在ATM机上直接取款或是POS机刷卡消费的货币基金,嘉实薪金宝首日业绩突出。(记者 李 锐)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