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单独二孩6月3日已实施 申办二孩证当天可领

2014-06-11 08:27    来源:大河报

  记者昨日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我省“单独二孩”政策自6月3日起正式实施,从该日起,出生的“单独二孩”即为合法二孩。

  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已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于5月29日审议通过,之后相关部门报国家计生委审批,6月3日审批通过,并于当日发出公告。公告之日即是《决定》公布之日,根据法律程序,该《决定》自6月3日起实施。“6月3日当天及以后出生的、符合条件的‘单独二孩’就是合法二孩,不再征收社会抚养费。”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值得“单独二孩”准父母注意的是,虽然6月3日之后出生的二孩身份合法,但在二孩诞生之前,父母们还需办好“二孩证”。如果不办证,要被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根据省卫计委此前说法,“二孩证”自《决定》公布之日起就可以办,手续齐全的,当天就有可能领到。这意味着,我省自6月3日起就可受理“二孩证”申办。申请人将相关材料提交至女方户籍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经审核后,报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批准并发证。这些材料包括:一是经相关部门签署核实意见的“二孩生育证审批表”;二是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再婚的还需提供原离婚判决书或调解书、协议书、离婚证);三是夫妻双方及子女户口簿(或提供子女的相关证明材料);四是单独一方生母(养母)单位或户籍地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出具的结婚且只生育(收养)一个孩子证明,独生子女父母离异或再婚的,同时提供生父(养父)所在单位或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出具的相关证明;五是夫妻近期2寸免冠合影照五张。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