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投公布年内首批动车组订单 招标金额或达500亿

2014-08-26 08:3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近日公布了今年第一批动车组订单,订单总量达到232列,其中包括175列时速350公里动车组,57列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加上部分议标订单,业内预计此轮招标金额约500亿元,不排除3~4季度另一轮招标的可能性。有券商人士指出,随着资金进一步落实到位,下半年投资将大步迈进,动车组招标落地利好动车组产业链延续高景气发展,此轮招标也为南北车等铁路设备制造商明年的交付量和业绩提供了支撑。

  不排除后续还会有第二轮招标

  有业内人士表示,除去本次公开招标的动车组,预计还会有特定型号的车辆进行单独议标。虽然招标时间点略微晚于预期,但还是会提振投资者对动车组需求的信心,不排除3~4季度另一轮招标的可能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了2352亿元,同比上升8.9%,其中铁路设备投资表现尤为强劲,同比上升22.8%达到355.7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国铁投已经公布了总金额约300亿元的机车、货车和客车订单,业内估计南北车分别获得约50%的订单量,本次动车组中这种情况将继续维持。

  线路修建和车辆设备需求将超预期

  自铁路投资上调到8000亿级别以来,上半年投资进度稍缓。宏源证券分析指出,随着资金进一步落实到位,下半年投资将大步迈进,线路修建和车辆设备需求都将超预期发展。

  分析:支撑设备制造商明年业绩

  业内预计下半年的铁路建设将加快,同时也将带来更多的设备交付量,这也将利好铁路设备制造商。据了解,由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都有充足的在手订单,此次的动车组订单也将会为两家公司明年的订单交付量提供有力支撑。

  近期铁路设备连续迎来利好,一方面是国家领导人重视自主化高铁技术的对外出口,此前铁路发展基金形势明朗,铁路投资资金得到保障,铁路投融资改革以及市场化改革也将是铁路发展的重要方向。

  宏源证券预计称,展望“十三五”,城际高铁修通里程或将达到约1.5万公里,城际高铁或成为动车组新增需求主要来源,高铁网络成型下动车组加密将会促使动车组需求维持在360标列/年的水平,此外,铁总联合南北车启动货车动车组研制项目,动车组需求延续较高景气度。(记者索冬冬)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