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司打头阵 首批三季报出炉

2014-10-09 07:49    来源:重庆商报

  A股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报的披露工作于昨日晚间正式展开,虽然率先登场的广弘控股、天健集团、沃华医药等三家的业绩苦乐不均,但业内人士认为,已发布三季报预告的近900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喜率超过2/3,而财报题材股又是A股必炒概念,三季报披露季的到来将使市场关注的重心重新转向上市公司的基本面,A股市场走出结构性三季报行情的潜力值得期待。

  首批三季报“二喜一忧”

  作为A股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工作的“先锋官”,率先登场的沃华医药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三季报,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01.42万元,每股收益约0.09元,两项数据分别较去年同期激增147.9%、125%,公司同时预测,随着公司主导产品心可舒片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销售市场趋于稳定,以及公司销售费用率明显降低,2014年全年的净利润有望达到3717.46万元,同比增长约250%。

  承接沃华医药的良好开局,随后发布三季报的广弘控股也交出了喜报,其中广弘控股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6354.58万元,同比增长6.29%,每股收益则同比增长10%,达到0.11元,公司2014年的净利润可能达到1.65亿元,同比增幅达105%。不过广弘控股表示,2014年业绩预喜的关键因素在于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广州市番禺嘉兴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

  与沃华医药和广弘控股喜气洋洋的三季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天健集团虽然在报告期内盈利约1.36亿元,但较去年同期却下降了3.83%,如果排除非经常性收益的影响,则业绩下滑幅度高达56.53%。

  消费行业三季报预喜率高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85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三季报预告并明确了业绩变动幅度,尤夫股份等578家公司表示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正增长,预喜率约67.52%,其中受益于股权转让以及主营业务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大富科技以8693.52%的业绩预增幅成为目前为止的三季报业绩“预增王”,而路翔股份则因为公司业务转型、子公司未能开工等原因而沦为目前三季报预期最糟糕的公司,其前三季度净利润有可能较去年同期出现53831.66%的大幅下滑。

  从整体上看,目前预计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占大多数,同时其业绩“含金量”也有所提升。统计显示,在578家预测今年上半年业绩正增长的上市公司中,南天信息等471家公司的三季报业绩预增幅高于其2013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实际增幅。

  统计还显示,目前中报预告预喜率最高的行业为生物制药,54家已公布三季报预告的生物制药类企业中有48家预计上半年年业绩正增长,预喜率达88.89%;紧随其后的汽车制造板块预喜率达82.86%,而信息服务、电子设备、文化传媒、公用事业等板块的中报预喜率也均超过70%。相较之下,能源、机械设备、化工、有色金属等强周期行业则频频预忧,尤其是能源板块的预忧率高达66.67%。

  4标准挑选三季报潜力股

  随着三季报披露期的临近,市场对三季报概念股的炒作开始升温,比如三季报业绩预增幅131.06%的明家科技便在9月份大涨115.24%,而576只三季报预喜股在9月份的股价整体涨幅亦高达15.64%,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13.2%的区间涨幅。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同指出,随着三季报披露季的逐步临近,市场热点有望再度回归基本面,因此精选三季报潜力股就显得十分重要,毫无疑问,三季报业绩有望持续增长且预增幅较大的公司就是投资者的首选。在具体操作时,投资者可根据中报业绩增幅在50%以上、去年业绩为正且同比正增长、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增长、行业成长前景广阔竞争优势明显这4条标准挑选三季报潜力股。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也指出,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披露靠前的公司如果业绩超出预期,往往会被市场资金炒作。此外,原本在今年就有重组规划的上市公司则会在今年的最后阶段加快重组的实施,这些重组信息都会在上市公司三季报中有所体现,从而为市场带来新的炒作兴奋点。操作上,投资者不妨以具有国资控股背景的汽车、军工、水泥、机械制造、稀有金属类上市公司为关注核心,以上行业都是国家着力实施产业重组的重点。(记者 李扬帆 实习生 杨振武 魏雨珂)

责编:王慧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