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三季报披露本周拉开帷幕 业绩改善成看点

2013-10-10 10:02: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将在本周拉开帷幕。根据安排,创业板的国民技术、中小板的友阿股份预约10月11日披露,将成为深市最先发布三季报的公司。巨化股份预约10月12日披露三季报,将是沪市首家亮相三季报的主板公司。

  今年率先披露三季报的两家公司一喜一忧,国民技术因主要产品销售价格继续下滑,预计1至3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0%至60%;友阿股份预计1至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0至30%。尽管三季报披露不全是“靓女”先登场,但并未影响投资者对三季报整体业绩的预期。据相关媒体统计,截至10月8日,共有97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856家上市公司公布具体的业绩变化情况,533家上市公司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增长,占比为62%;323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而去年同期,有806家上市公司公布具体的业绩变化,其中432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有所增长,占比为53%。

  三季报业绩预报报喜的增多,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相吻合。PMI、PPI、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出口等数据显示宏观经济趋稳向好,机构预计三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7.7%左右,实现全年GDP增长7.5%的目标基本无忧。“春江水暖鸭先知”,上市公司业绩的回暖并不意外。据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工业企业利润和国有企业利润增速近期明显改善。能源、建材、钢铁、汽车、金融和公路铁路物流等行业前三季度业绩较中报有所上升,下游的房地产、家电、医药和TMT等行业业绩依然稳健增长,费用控制等减负增效措施可能是工业企业利润改善的主因。

  从已披露的业绩预报来看,超过110家上市公司的前三季度业绩较去年同比翻番。其中,中钢天源、世荣兆业、金鸿能源、鑫茂科技、比亚迪等近20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速达1000%以上。

  房地产行业今年以来偏暖,三季报业绩报喜的地产公司数量较多,业绩同比翻番的超过10家,还带动了上游建筑建材类公司的业绩增长。有的地产公司主要得益于上半年打下的良好基础,世荣兆业预计1月至9月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3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长4600%至4800%,而其上半年已取得净利润4.12亿元。建筑建材行业中,一大批个股预告业绩增幅超过50%以上,如四川双马、上峰水泥及华新水泥等预增100%以上。四川双马称,进一步降低成本费用,水泥销售市场好转,预测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三季报业绩的良好预期,对10月份股市行情较为有利。10月8日和9日,上证指数分别上涨1.08%、0.62%。业绩增长是支撑公司股价的最主要因素,三季报行情由此被不少投资者所期待。二级市场上,部分预增股的表现十分活跃。例如,东风科技9月26日公告预计,7月至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260%左右。该股当日涨停,10月9日收盘较预增公告发布前累计上涨了37.52%。爱施德9月27日公告称,修正后预计2013年1月至9月净利润为52000万元至57000万元,上年同期为-27999.67万元。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超过360%,9月下旬以来的涨幅为51.34%。

  不过,面对三季报整体业绩预期偏好,有两点值得注意。其一,当前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值得乐观看待,但对增速反弹的力度不宜高估。中国经济已经不再简单以GDP论英雄,不会重现前几年的超高速增长,由此,部分传统行业面临的困难依然存在。其二,前期狂飙的热门股将经受业绩考验,有的很可能遭遇“裸泳”的尴尬。在已预报三季报亏损的个股中,有的前期靠题材概念炒作而大涨,尽管短期股价或不会因业绩亏损而暴跌,但追高买入者“刀口舔血”的风险增大。

(张炜)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