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编制大气环境生态补偿办法 加大保护空气力度

2014-10-24 08:17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23日,省环保厅公布了今年以来我省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的进展情况,为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我省正编制大气环境生态补偿办法,大气污染排放超标,将被扣除生态补偿金。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省环保厅目前正编制大气环境生态补偿办法草案,如同目前正在实行的地表水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某地出现大气污染超标排放,将被扣除生态补偿金,用于补偿大气污染排放较低的地方,及用于大气污染治理项目。

  在“碧水工程”方面,截至目前,列入今年建设计划的217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已建成124个,在建91个,未开工2个。其中,列入民生工程的82座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46个,在建36个。为推进省辖市建成区主要河流水质优先改善,省环保厅编制了省辖市重点河流水质达标工作方案,近期将向社会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省辖市城市60条主要河流的水质排名。

  “乡村清洁工程”方面,截至目前,2014年度要完成的350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正在开展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工作,10月份部分项目即可开工建设。农村饮用水源保护方面,我省正开展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截至目前,郑州、洛阳、开封等11个省辖市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报告已完成技术审查。

     (记者徐东坡)

责编:张开放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