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本土金融势力强势崛起

2014-11-13 08:15    来源:大河报

  一旦成为A+H上市公司,中州证券的投资价值将大大凸显。

  核心提示|“本土金融势力”这个词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河南这个传统的农业大省如此之近。中原证券早已上市,市值已经逾百亿,正在启动A股回归;而中原银行的脚步也越来越近,筹建申请材料已经上报银监会;酝酿已久的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筹建。我省发展资本市场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中原银行筹建申请材料已经上报银监会

  从没有哪一个时刻,“本土金融势力”这个词汇离河南这个传统的农业大省如此之近。

  1月,河南两会上,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一句话引起不少人注意:“加快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力争新组建的省级银行开业运营、中原证券赴港上市……”把一个金融机构的IPO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在河南恐怕还是首次。

  接近岁尾,再来检验这句话,中原证券早已上市,市值已经逾百亿,而中原银行的脚步也越来越近。

  8月28日,参与中原银行合并重组的13家城商行,同时在河南日报刊发公告,宣布通过新设合并的方式共同组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合并完成后,原有债权债务由新设立的银行承继。

  这标志着经过历时一年的改革重组,中原银行大幕即将正式开启。

  10月20日,上市公司神州信息旗下神州数码融信软件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数码融信)对外宣布:在中原银行“数据大集中项目”招标中成功签约核心业务系统建设项目,同时还赢得了统一支付平台和综合前端两个项目,成为中原银行大集中项目最大的合作伙伴。

  根据神州信息旗下企业神州数码融信披露的信息,“数据大集中项目”是中原银行着眼未来,全面支持河南经济发展的IT战略部署,同时也是国内城商行重组建设的重要IT样板。中原银行在“科技兴行”战略指导下启动全省“数据大集中项目”,以期构建全行集中、统一的IT系统,为满足未来10年的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奠定基础。

  神州数码融信还赢得了中原银行统一支付平台和综合前端系统两大项目。前者旨在支撑支付业务的智能化处理,实现支付业务和渠道的整合;后者则将整合行内各种IT渠道前端,以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和客户体验。上述项目安排体现了“数据共享、应用整合”的先进系统建设理念。

  11月3日,上市公司信雅达宣布,该公司继中标中原银行(拟)集中作业项目之后,又成功中标中原银行(拟)呼叫中心项目,成为中原银行(拟)IT系统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呼叫中心系统包括呼入、外呼、知识库、多媒体客服、质检、排班等几大功能模块,涵盖了全行所有业务条线的大部分非现金业务。

  两则上市公司的广告,把一直云山雾罩的中原银行的筹建推到了明处。

  “从这两项公告可以看出,中原银行将IT提升到战略层面进行投入和布局。可以预期,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移动金融,也将成为中原银行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九鼎德胜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对记者说。

  接近中原银行的人士称,目前,河南省已经成立了‘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由窦荣兴担任,他曾任中信银行总行级业务总监、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行长。新银行筹建申请材料已经上报银监会,正在等待批复。

  “年内挂牌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该人士告诉记者。

  中原证券市值超百亿,启动A股回归

  中原证券上市开始,就上演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大逆转行情。

  上市的第4个月,中原证券(股票简称中州证券)的市值超过百亿。11月4日,中州证券收于3.93港元,当日涨幅7.67%,盘中最高价达到4港元,成交量超4447万港元。以中州证券总股本26.316亿股计,其总市值达到103亿港元。

  4个多月前的6月25日,中州证券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当日由于受大盘低迷、海外投资者不了解等因素的影响,股价一度出现较大波动,终盘收于2.16港元,较2.51港元的发行价下跌14%,总市值不足57亿港元。

  而在股价大反转的背后,是中原证券坚实的基本面,三季度,中原证券业绩大涨88%!

  11月3日,中州证券宣布,收到中国证监会通知,该公司为20家可试点发行短期公司债产品的证券公司之一。

  9月29日下午,中州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将向中国证监会及其他相关监管机构重新提交A股发行申请,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8.77亿A股股份。此举标志着中州证券正式重启A股回归。

  中国证监会9月19日下发通知,鼓励证券公司通过IPO上市、增资扩股等方式进一步补充资本,并降低证券公司A股上市的要求;中州证券9月29日即发布回归A股的公告,考虑召开董事会需要提前5天的规定,则该公司实际只有5天左右的准备时间。“能在行业监管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时,短短几天之内就迅速重启回归A股计划,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该公司管理层积极进取的态度、高效率的管理,以及对市场和投资者的高度负责。”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说。

  “按照此前中国证监会对券商A股上市的审慎性监管指标要求,即证券公司要有两项业务收入的绝对指标、一项业务收入的增长率指标连续两年在行业中位数以上,110多家券商中除去已上市的19家,符合条件的并不多,只有20家左右,中州证券是其中之一。所以,尽管券商上市的门槛降低了,但中州证券相较很多券商的优势没变,以香港上市公司的高标准回归A股,成功概率很高。”沈萌认为。

  而一旦成为A+H上市公司,按照目前A股同等规模券商的估值,中州证券的投资价值将大大凸显,从而对其股价上涨形成强有力的推动。

  中州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将成为A+H的上市公司,从而成为沪港通的标的股。因此,中州证券在今日的“沪港通”行情中涨势如虹,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筹建

  9月,中国保监会的网站上挂出了“关于筹建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这标志着,酝酿已久的、写进2014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的保险公司终于获批筹建。

  根据中国保监会的批复,发起筹建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包括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河南中原高速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共17家,注册资本人民币11亿元,注册地在河南省郑州市。

  业内人士称,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早已成立,其办公地点就在郑东新区CBD靠近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的一座大厦里。

  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首个注册地在河南的法人保险公司,并且是一家政策性保险公司。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农业大省,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获批筹建怎么强调其意义都不为过。”张保盈说,“比如说可以更好地服务三农、提高农业产业的抗风险能力等,更重要的是,农业保险有很多财政补贴。有了省级法人保险公司,再也不用担心河南农业的保险财政补贴资金外流了!”

  河南对“法人金融机构”的渴望超过任何时候,“长期以来,由于河南本土没有银行总行,河南的存贷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各大商业银行从河南抽离资金支援其他省市,客观上加剧了河南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一位金融界人士对记者说,“而本土券商的数量少、实力弱,也从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河南企业资产证券化的节奏。当然,法人保险公司的缺失,尤其是一个农业大省没有一家法人农业保险公司,这也是说不过去的。”

  事实上,河南法人金融机构的雄起也许只是开端。

  我们看在2013年12月23日召开的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长谢伏瞻的发言是这样的:“加快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力争中原银行实现批筹开业运营,中原证券赴港上市并逐步成为现代化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研究探索农村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推动符合条件的县域农信社组建为农商行,加快村镇银行组建步伐,探索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金融机构。”

  看来,蓝图还只是在徐徐展开。

    (刘方)

责编:张开放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