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中州”补齐河南金融短板 将助推经济快速发展

2014-07-17 06:4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中原证券在港上市的名称为中州证券,这是河南走出的“金融第一股”

  中原证券在港上市的名称为中州证券,这是河南走出的“金融第一股”

  已上市的中州证券和正筹建的中州发展银行 将助推河南经济快速发展

  【关键词】

  金融

  【建设目标】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李凌/文 记者 邱琦/图)壮大金融机构,推动中原证券、万达期货公司等上市融资,支持中原信托增资扩股,完成省级银行组建。鼓励民间资本入股和参与金融机构改造,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村镇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在郑州航空港区内具备条件的金融机构适时开展综合经营试点,支持实验区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设立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

  6月25日,中原证券(在港上市名称为中州证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河南走出“金融第一股”。“在香港上市,使得我们提前两到三年进入资本市场,解决了长期困扰我们的净资本严重不足问题,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这样表示。

  ◎河南首家在香港上市的金融公司

  6月25日9时30分,菅明军抬臂落槌、脆锣响起,中原证券股票开始交易。据香港联交所公告,此次中原证券共面向全球发行5.981亿股H股,融资15.01亿港元。

  对于深处内地、肩负“为河南企业的发展铺路融资”的唯一法人证券公司,中原证券要想在全国性券商的“圈地运动”中不落于下风,上市几乎是不二选择。

  2012年4月26日,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A股上市,已接受齐鲁证券的辅导,并已向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正式备案。当年9月,正式向证监会上报了上市材料,10月参加了证监会有关部门的发行见面会和问核会。但到了2012年11月,A股IPO暂停,中原证券只能苦苦排队等待。

  2013年9月,经省政府同意,在征求了证券监管部门的意见后,中原证券争取先到香港上市,然后择机回归A股市场,最终实现在H股和A股上市。

  2013年10月12日,中原证券香港上市动员会在郑州召开。尽管中途转道,但是,由于有了A股的材料,准备港股材料并不复杂,中原证券很快补完了2013年年报。

  2014年4月2日,中原证券上市获港交所受理。

  ◎争取回归A股最终成为证券金融集团

  “上市完成后,将对直投公司进行增资扩股,我省越来越多的高成长中小企业将会得到中原证券直投子公司的股权和债权方面的投资支持。”菅明军说,这将更好地服务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区建设。

  另外,中原证券争取明年年底或后年上半年实现A股回归,进一步提升净资本实力,从2016年起积极稳妥地开展必要的兼并重组,逐步把公司打造成为一个包括证券、期货、直投、基金、保险、担保等在内的,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证券金融控股集团。

  “这是河南今年在香港上市的第一家企业,也是我省第一家上市的金融企业。”省金融办资本市场处调研员张宣义介绍,此举打通的不仅仅是中原证券的资本通道,更有助于补齐我省的金融业发展短板,助力全省经济发展。

  “目前,全省境内外上市企业107家,发行108只股票。其中,境内上市企业67家,发行股票67只,首发融资465.2亿元;境外上市企业40家,发行股票41只,首发融资264.9亿元。”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杨舟介绍,今年上半年,已经有牧原股份和中原证券分别上市募集资金14.56亿元、11.92亿元,6家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74.22亿元。“我省有新三板挂牌企业16家,在审12家,后备资源库企业近400家。非常需要中原证券这样的金融公司来辅导、帮助。中原证券上市后,本身将有大的发展,同时,也对我省金融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我省首家民营银行中州发展银行筹备中

  当下,不少省市都有自己的民营银行,河南这么大一个省,至今没有自己的银行。好在我省一直在努力。

  5月11日,一直传说中的河南第一家民营银行——中州发展银行第一次筹备会在郑州举行。会上成立了中州发展银行筹备组,并通过了筹备组成员名单。一筹备会人士说,投资人是河南中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河南中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南丰利能源有限公司以及其他河南民营企业、自然人等共10家。现在,筹备组正在进行紧张的筹备工作,愿意加入的民营企业也在增加。

  事实上,建业、思念都传出筹备民营银行的风声。也有消息称,河南上市公司太龙药业、中孚实业、焦作万方、新野纺织等着手布局民营银行。

  早在2012年河南省两会时,省政协委员张保盈的提案就是:建议成立河南民营银行。河南省有超过40万家中小企业,总产值占GDP的61%,税收占51%,增加就业占85%。这些中小企业几乎都是河南的民营企业,以它们的经济占比、经济总量,应该支持其组建河南的民营银行,补充河南股份制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扶持力度的相对不足。

  综述

  郑州今年望再添两家外来银行

  中原证券上市,中州发展银行正在筹备,是我省大力发展金融业的一个缩影。

  今年,郑州或将再添两家外来的银行。前段时间,省银监局一名副处长辞职了,吸引他的是一家外资银行:恒丰银行。目前,恒丰银行郑州分行正在筹建中,人员已经到位,正等待合适的开业时机。这是继前期落地的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之后的第四家外资银行。

  “在郑州市的规划中,力争恒丰银行年内开业,争取引进花旗银行等金融机构。”郑州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加快延伸金融产业链条,探索与电子商务跨境贸易结合开展电子商务国际结算,发展离岸金融和人民币国际结算等创新平台。

  “根据空间布局及发展,郑东新区新的定位是郑州金融城。”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金融服务局局长卫志介绍,根据这样的定位规划,郑东新区将重点引进中外金融机构、金融电子商务企业、金融服务外包企业。

  “目前,我省正在加快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张保盈表示,“我省将有望在较短的时间内从金融弱省发展到金融大省。”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