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2014-05-05 09:4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猜想一:2000点保卫战打响?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四月份,A股以阴线收官,在IPO预披露公司已达186家这一背景下,五月还能“红”起来吗?分析普遍认为,在IPO来势汹汹,经济面未出现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五月成色有待考验。

  广证恒生咨询公司策略部经理张广文表示,有四个因素制约“红五月”行情:一是抽水和放水的节奏,简单讲就是如果五月重启IPO,由此来带的“抽血”和场外增量资金的对比,多方不敢贸然行动。二是政策面的微妙变化,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管理层会采取系列手段对冲IPO利空影响,5月会不会有什么利好政策出台值得关注。三是房地产市场的演变方向。如果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将对市场特别是对地产、银行股形成较大压力。四是央行在上周通过28天期正回购回笼500亿,市场流动性有限。因此,在2000点保卫战中,操作策略要遵循“反弹往往呈现出先指数后个股,抓大放小,先弱后强的格局”。

  在张广文看来,IPO对市场的压力还在于由于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而使“三高”(即高发行价格、高发行市盈率、高比例超募)现象会有所减少,那么,新股特别是创业板、中小板的新股估值会低于老股估值,这样会对老股形成估值压力。

  应对策略:在市场弱势格局下,投资者不宜对个股上涨有过高奢望,操作策略主要以超跌反弹为主。

  猜想二:长江经济带成新热点?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受此次政策消息影响,长江经济带概念股4月30日全线飘红,重庆港九、南京港、芜湖港等强势涨停。

  分析认为,长江经济带占全国经济总量超过40%,重要性可见一斑。而物流、水运是我国经济短板。以黄金水道拉动长江经济带的深度合作,挖掘市场和内需活力,战略意义十分明显。从过去京津冀等区域热点受到资金热捧,以及在近期热点相对缺乏的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建设相关概念股作为新热点概念,未来一段时间内受到资金追捧的可能性较大。

  长江证券指出,建设长江经济带是目前政府诸多稳增长、保就业政策的区域规划中重要的一环,两大投资方向值得关注。一是港口与物流配套,重点标的建议依次关注重庆港九、南京港、上港集团,同时建议关注芜湖港和连云港。二是沿江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区域经济的格局将是沿海、沿边、长江流域同时推进开放、开发,形成东、中、西部一体化发展局面,沿江基建股同样值得重点关注。四川、湖北、安徽等地的低估值建筑建材板块,标的包括海螺水泥、华新水泥。

  应对策略:长江经济带有望成为市场新热点,投资者不妨围绕相关概念股进行挖掘。

  猜想三:中报预增股受追捧?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伴随着一季报披露的结束,上市公司2014年中期业绩预告也开始崭露头角。数据统计,截至昨日,已有199家公司对上半年的业绩情况做出了预测。其中,预增公司39家,续盈28家,略增69家,扭亏8家,合计144家公司预喜,占比超过七成。如果仅从已公布中报的预告看,中报情况要好于一季报,一季报预喜公司逾五成,比例低于中报预告。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31家公司中报业绩预计翻倍,其中晋亿实业、华仪电气、大富科技、鑫富药业、红宝丽位列净利润增长幅度最大的前五名,分别为3230.49%、1500%、1321.08%、1284.66%和750%。华仪电气在一季报中称,鉴于一季度实现业绩同比大幅提升,且目前在手订单及中标项目较上年取得较大突破,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500%以上。

  投资者该如何面对中报?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目前市场较弱,业绩会影响很多公司的股价表现,一些业绩大降的个股会受冲击,业绩预增股会受到资金的追捧,估值和成长性将成为未来两个季度的重要投资逻辑,投资者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

  应对策略:预喜公司在发布预告后至中报正式披露前机会较大,投资者可适当选择预增幅度较大、短期股价涨幅不大的个股。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