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遇阻资金心态仍脆弱 市场再度陷入震荡格局

2014-06-05 09:32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证指数

  沪深股市在5月末迎来一波较强的反弹,不过6月初这波反弹遇阻,市场再度陷入震荡整理格局。昨日,沪综指下跌0.66%,报收于2024.83点,并未彻底摆脱2000点的盘局;深成指下跌1.34%,基本上回吐了5月末的涨幅;与之相比,小盘成长股扎堆的创业板涨势放缓,创业板指数昨日微涨0.16%,已在1300点附近盘整数日。

  行业方面,申万传媒和公用事业指数昨日逆势收红,但涨幅较小,仅为0.06%和0.01%,其余各行业悉数下跌,周期性行业的调整力度较大,申万有色金属、房地产和家用电器分别下跌1.63%、1.50%和1.46%,跌幅靠前。

  目前看,经济数据出现转暖,稳增长政策再度发力,6月份A股运行环境依然稳健,市场反弹遇阻主要源于资金心态的脆弱,在市场尚未形成一致做多预期的背景下,资金博弈反弹的底气不足,稍有获利,便倾向于离场。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近几个交易日市场的成交量依然维持在低位。昨日沪市的成交额为574.68亿元,已连续四个交易日萎缩;而创业板指数在登上1300点大关后,成交额始终维持在200亿元左右,未能继续放量。由此来看,在反弹达到一定高度后,资金的参与热情便有所降温,短期获利了结的情绪渐浓。

  另一方面,本周白马股连续遇挫,伊利股份本周一放量下跌7.75%,当日资金净流出高达3.67亿元,昨日该股小幅反弹,不过仍有2.98亿元资金离场;片仔癀昨日下跌2.75%,同样遭遇了资金的大幅出逃,资金净流出额为3.93亿元,另有多只白马股遭遇了资金的抛售。考虑到白马股普遍业绩优良,风险较低,往往是投资者长期持有的品种,此类品种的大幅杀跌显示市场心态不稳,稍有风吹草动便会引发资金的快速出逃。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