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翻身”几成定局 两大新特征暗示变盘在即

2014-07-31 08:23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分析人士认为,近两日大盘横盘震荡,量能逐步减少,说明阶段性调整已经开始

  ■主持人 张颖 任小雨

  市场呈现两大新特征

  主持人:昨日,沪深两市冲高回落,成交量继续萎缩。今日是7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月K线涨幅已达6.49%,可见七月翻身几成定局。请问,目前影响大盘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

  金百临咨询:昨日,上证指数以2178.18点开盘,向下低开5.01点。由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个股的崛起,大盘迅速走强,最高摸至2194.57点。可惜的是,地产股、有色金属股的持续回落,市场人气有所下降,使得大盘冲高受阻,盘中一度小幅跳水,最低探至2177.24点。不过,毕竟银行股等低估值品种的存在,大盘指数抛压迅速减缓,在尾盘略有买盘介入,大盘有所企稳,并以2181.24点收盘,微跌0.09%。如此的走势说明了当前A股市场出现了两大新特征:一是,市场需求未明显放大的品种,仍然是存量热钱减持的对象,如地产股、有色金属股。二是,有题材预期支撑的品种,则有着热钱大举涌入的态势,油改概念股等品种的活跃就是如此。与此同时,创业板指也开始稳定。由此可见,短线A股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个股行情仍有望持续活跃。

  科德投资:从时间来看,这波反弹大致已经持续了两个星期,而且主导反弹的因素主要是大盘蓝筹股。这两天指数盘中回落,部分大盘蓝筹股也显示出疲弱状态。大盘蓝筹股活跃度下降导致市场的成交量近一步回落。蓝筹股能否继续走强已经成为指数能否继续突破的一个关键因素。

  对于现阶段的市场而言,8月1日将是一个关键的时间点。首先,7月份的PMI数据将于8月1日公布。这波反弹的起点正是汇丰银行公布的PMI预览数值。预览数值好转恰到好处地提升了市场的信心。7月份PMI官方数据如果能继续好转,不仅支撑A股市场,还会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形成刺激,进而利好国内资源股。其次,市场已经过两个交易日的小幅震荡,近期如果不能一鼓作气快速反弹的话,做多的人气会在震荡中受到影响,这对行情反而不利。

  大盘处于突破休整期

  主持人:周三,沪深两市呈现震荡走势,早盘在两桶油的带动下,沪指强势刷新了前期的高点,随后沪指重回震荡走势。请问,从技术面的角度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大摩投资:从技术面来看,昨日金融、地产两大权重板块的回调对指数形成较大拖累,短期主板处于强势突破后的休整期,热点出现一定的轮换,这些都属于正常走势,毕竟前期主板超跌和量能堆积后的反弹动能不会被快速消耗。不过,短期主板上行阻力较大或有反复震荡,但蓝筹股在沪港通、改革推进等诸多利好影响下,还有反复上攻的动力。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注意短期超买压力,重点关注国企改革概念中的低价绩优蓝筹股。

  天信投资:从技术形态上看,大盘近两日横盘震荡整理,量能逐步减少,说明阶段性调整已经开始,但大盘短线多头强势格局依旧,后市仍有上升空间。创业板跟随大盘强势上涨脚步走出四连阳的反弹,但1350点上方抛压开始显现,预计后市该板块出现区间震荡概率较大。中央政治局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依旧以保持一定经济增速、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为主。可见蓝筹股和创新题材股势必将延续强势行情,但需注意把握两者轮动的节奏。建议关注军工、油气改革、国产软件等板块,操作上以控制仓位为宜。

  两主线寻找投资机会

  主持人:从盘面上看,昨日海工装备、中石化系、海洋经济、油气勘探、煤炭石油等板块表现较好,而此前涨势不俗的房地产、有色金属、银行、电力、工程建筑、运输物流等板块却大幅杀跌。请问,近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申银万国:周三大盘震荡后小幅收跌,成交量再度萎缩,不过沪深两市成交额达3055.7亿元,呈现出强势整理的态势。在利好集中释放,市场大幅上扬后,市场需要适当整理,短期风格可能转换,但蓝筹股在后续沪港通、改革推进等措施下,还有反复上攻的可能性。投资者可在市场回调后,介入低估值蓝筹股。

  华讯投资:昨日沪深两市呈现高位震荡走势,这并不等于短线A股有着较大的下跌空间。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政策受益个股。一是稳增长政策受益品种,比如高铁、特高压、新疆、西藏等产业资本重点投资的方向。二是产业发展趋势的受益品种,比如细胞免疫治疗概念股、医疗器械概念股、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等。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