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创业板下挫是A股正本清源的必然结果

2017-07-18 11: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摘要] 是什么促成了创业板在今日的暴跌?也许,早在创业板龙头股乐视网(30.680, 0.00,0.00%)陷入“逼债危机”的那一刻就已经有了苗头,而巧合的是,在创业板暴跌5%的这一天,乐视网开了史上最短的一场股东会,历时同样15分钟。

   炎炎7月,创业板却降至冰点。

  一切来得令人措手不急,若是不小心错过了开盘的15分钟,简直无法察觉创业板已经发生踩踏,甚至创下了两年半以来的低点。

  是什么促成了创业板在今日的暴跌?也许,早在创业板龙头股乐视网(30.680, 0.00,0.00%)陷入“逼债危机”的那一刻就已经有了苗头,而巧合的是,在创业板暴跌5%的这一天,乐视网开了史上最短的一场股东会,历时同样15分钟。

  这15分钟的尴尬,交错着的是两年前共同迈向疯狂的估值高峰,而指向的却是不可避免的估值回归之路。

  “我们对创业板的预期比较低,今年主要也是配的白马蓝筹股。创业板的部分公司以前就是靠外延式并购做起来的,现在这条路子行不通了。而且创业板权重股纷纷大跌,说明这些股票估值也还偏高。”7月17日,华南一位公募投资总监表示。

  当日,创业板再度成为焦点。

  从乐视债务问题引发的阵阵不安,到闪崩频发带来的焦虑加剧,再到创业板权重股业绩大面积下滑的最后一击,创业板最终迎来大跌。

  当日,创业板在上周大跌近5%后继续破位下行,最终收跌5.11%,报1656.43点,创2015年2月以来新低。这样的情形,颇有些似曾相识的味道。尽管各式各样的V型反转不断出现,但闪崩和跳水才是当日真正的关键词,而即便手握“大白马”的投资者,也并未能全然避开市场调整的波及。

  这样的局面并非一蹴而就,早已埋下伏笔。

  离开风暴眼 

  这是一场风暴般的下跌。

  实际上,自上周创业板创下近一年来最大单周跌幅后,市场对创业板的悲观情绪就已开始弥漫。大量创业板权重股纷纷出现问题,使得众多机构认为,创业板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利空。

  实际上,自上周创业板创下近一年来最大单周跌幅后,市场对创业板的悲观情绪就已开始弥漫。大量创业板权重股纷纷出现问题,使得众多机构认为,创业板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利空。

  7月17日,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上周创业板受权重股拖累大跌后我们就判断,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要面临极大的考验,如果能守住之前的低位则尚有机会,守不住的话大跌随时发生,显然今天的市场走势和我们的判断相符。”

  情况确实不容乐观,创业板前五大权重股中,排名第一的温氏股份(19.520, -0.46,-2.30%)(300498.SZ)净利骤降逾70%、早已身陷困局的乐视网(300104.SZ)上半年又巨亏逾6亿、曾经的“白马明星”三聚环保(30.830, 0.08, 0.26%)(300072.SZ)被疑业绩造假两度闪崩、排名第四的东方财富(10.350, -0.10, -0.96%)(300059.SZ)净利预计下降11%-35%······

  其它创业板明星股同样释放出不好的信号,互联网概念股龙头掌趣科技(7.030, 0.04,0.57%)(300315.SZ)净利预计下降20%-50%、网宿科技(9.710, 0.11, 1.15%)(300017.SZ)净利预计下降20%-40%,同花顺(48.300, -5.07, -9.50%)(300033.SZ)净利预计下降0-30%,且4个大股东还将减持7.99%。此外,神雾环保(24.160, 0.00, 0.00%)(300156.SZ)及此前的尔康制药(11.460, 0.00, 0.00%)(300267.SZ)也因涉雷遭机构大笔抛售。

  据西南证券(5.470, -0.03, -0.55%)统计,剔除温氏股份后创业板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2017年中报预告的业绩增速分别为31.0%、26.8%、24.4%,呈现逐步回落态势,这样的形势足以浇灭市场热情。

  上述基金经理指出,自乐视资金链再度告紧开始,市场就弥漫着不安的情绪,而后公募基金集体下调乐视网的估值,更加重了市场对乐视网复牌后或形成巨大冲击的担忧。近来市场闪崩的个股越来越多,直至上周连曾经业绩长牛的一些个股都纷纷破位下行,发生是根本性的转变,这意味着大资金已经完全转向,创业板已经不在他们的首选范围内。

  实际上,自今年年初开始,机构资金确实不断从中小创个股撤离。记者长期接触的某些热衷小票的基金经理,也早已放弃此前声称要“坚守中小创”的决心,跟随市场主流方向将重仓股从中小创调至白酒、家电等白马股。这样的选择是出于市场风向转变的压力,而一个个相似的选择最终促成了如今极端分化的“一九行情”。

  在这场“漂亮50”与“要命3000”的对决中,业绩和估值的双杀,最终令创业板呈现上述的败绩。

  估值下行之路 

  回溯创业板估值下行之路,要将时间轴拉长至2015年,彼时正是创业板最辉煌的时刻。2015年6月,创业板指数的估值创下历史最高值,其中PE高达逾170倍、PB高达逾21倍。

  随后的演绎如市场所熟悉的,创业板指在2015年6月15日开始的十多天里从4150点累计下跌1200多点,到2015年8月更是跌破2000点,但9月中旬起创业板再度上攻截至当年末回升至2700点位置。

  到2016年初,创业板指数和上证指数回到同一起跑线,并且持续震荡粘合。但在2016年7月末,第一个分水岭出现,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将主板继续推高,而中小创开启了下跌之路。尤其主板在9月下旬调整后重拾攻势一路上行,而创业板重心却不断下移,最终导致两个指数逐渐背离。

  第二个分水岭则是在2016年12月12日。主板和创业板都出现了跳水,但主板很快有了技术反弹,虽然在今年4月从近3300点位置直降200点,但截至目前仍在3200点上下震荡;而创业板方面始终反弹乏力,在年初开启一波8连跌后持续向下调整,直至7月17日再度暴跌并创下2015年2月以来的新低。

  从上证50指数(2616.0378, -15.38, -0.58%)和创业板指的曲线图来看,情况也极为相似,2016年10月-11月同样是一个分水岭。不少公募人士感叹,从这里开始,历史性的转变发生了。

  创业板与主板渐行渐远的分水岭为何发生在2016年,并最终演变成如今这种分立的行情?深圳一位私募投资总监向记者阐述了其看法。

  上述私募投资总监解释称,“2013年并购周期开启,随后几年部分创业板公司开始大规模并购,很多基本面差的股票以此进行炒作,或者通过业绩对赌来快速扩张,最终助推这些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迎来估值巅峰。”

  多家券商亦表示,外延式并购的退潮对创业板业绩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广发证券(16.990,-0.13, -0.76%)研报指出,2015年以来,发生过外延式并购的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速显著高于没发生过外延式并购的公司,即创业板在过去几年的业绩增长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外延式并购贡献的。随着外延式并购的退潮,创业板业绩将很难维持高速增长。

  正本清源估值重塑 

  追踪本源,创业板估值的连续下挫,是金融去杠杆常态下A股市场正本清源的必然结果。

  7月17日,北京一位公募人士直言,“创业板的估值下行归根到底在于‘乱讲故事’已经没人信了,之前一堆高价股被打回原形,甚至因涉嫌违规而遭监管层处罚,就是因为投资逻辑本质上发生了转变。过去习惯于把股价推高,但现在行不通了,相反当初怎么推上去的现在还要如何还回来。”

  统计显示,诸如暴风集团(19.820, -0.13, -0.65%)(300431.SZ)、三六五网(16.290,0.03, 0.18%)(300295.SZ)、银之杰(14.930, -0.62, -3.99%)(300085.SZ)、京天利(20.680, -0.44, -2.08%)(300399.SZ)等一众曾经的创业板“百元股”,7月17日的最新收盘价已经较其最高价跌去80%以上,其中安硕信息(20.940, -0.42, -1.97%)(300380.SZ)最新股价更是较此前的最高价跌去了90.98%。

  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下一步一系列金融改革与金融监管的基准指引进行了清晰的方向定调,“脱虚向实、金融监管、经济去杠杆”仍然是“一行三会”金融工作的重点。此外,金融工作会议还明确服务实体经济,发挥直接融资功能。

  清河泉资本指出,过去5年,金融市场的大幅扩张导致金融杠杆不断提升,金融风险不断加大。本次会议召开后,预计市场基本上形成共识,往后各方执行力将大大加强,市场各方短期面临由监管带来的各种阵痛,但长期将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7月17日,融通基金相关人士提到,刚结束的金融工作会议指明未来一段时间金融工作的重心是“服务实体、防控风险、深化改革”,前两项在短期显得更为重要,但这一定调其实从2016年底政治局要求“抑制资产泡沫、防控金融风险”已陆续传达,尤其4月底刚结束的政治局会议,重点讨论金融安全,再次重申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因此会议整体没有超出市场预期。

  7月17日,深圳一位私募基金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创业板估值整体下移的趋势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看到自IPO提速以及外延式并购收紧以来,创业板的估值体系已经在慢慢调整,因为市场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基本面差的公司自然会被资金抛弃。无论从这次金融会议传达的信号,还是从7月以来开始实施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目的都在于加强金融监管、控制金融风险,这有利于推进A股的估值重塑。”

  顺势而为后的冷思考 

  此次暴跌后,创业板接下来将如何演绎?

  被问及这个问题时,多家受访机构认为,创业板或将进一步寻底。加之监管信号的明晰,市场仍将持续大盘强小盘弱的结构性行情。

  7月17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相关人士分析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接下来的市场走向定下了基调,整体来看或有利于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未来,无风险利率或将走低,大盘蓝筹股有望受益,而中小市值个股仍然可能受到加大直接融资带来的影响而维持弱势。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或将在震荡中消化前期的获利盘,为接下来的上涨积蓄动力,而大盘强、小盘弱的格局可能很难改变。”

  然而,更为值得思索的是,如今处在风暴中心的创业板部分公司被诟病估值高、业绩差,但创业板的估值并非凭空而起,而是各方资金在过去不断堆砌起来,如果说如今的暴跌是为了两年前的“任性”买单,那么大量资金涌入大票不断推高“漂亮50”的估值,会否形成新的抱团?

  7月17日,深圳一位公募投资总监向记者分析称,“今年大家都在追求确定性,修补高估值带来的压力,投资大票本无可厚非,抱团取暖也没有错,因为投资有时候讲究顺势而为。但是一味地去追漂亮50会不会带来新的高估,也确实是值得思考的,所以我们强调要去找估值有一定修复空间而且业绩有保证的股票,而不是跟风去追那些已经十分热门的白马股。当然由于有的票布局得很早,有很厚的收益作为安全垫,这部分股票继续拿着是没有问题的,因为现在还看不出市场要转向。”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了解到,在今日市场暴跌的关口之中,亦有部分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大胆出击,抢筹“带血”的筹码,声称非理性下跌的背后往往是入场的良机。而有受访私募人士亦表示,部分股票已经下跌接近其可以接受的价值区间,如若进一步下挫将大举买入。

  回过头来,对比美国市场那些引领技术创新的科技大牛股,再反观当前A股市场最受热捧的银行、白酒和家电,形成了对比。

  下一个风口在哪里?真正的时间玫瑰在哪里?这或许需要整个市场一同去寻找。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