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蜂拥而至 上市公司抢搭可转债“东风”

2017-11-22 15: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近期多只可转债火爆发行。在多重因素刺激下,上市公司纷纷抢搭可转债“东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符合发行条件的上市公司加快发行脚步。

  近期多只可转债火爆发行。在多重因素刺激下,上市公司纷纷抢搭可转债“东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符合发行条件的上市公司加快发行脚步;部分不满足发行条件的公司则开始创造条件,如进行分红、增加借款满足资产负债率要求等,以期未来达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可转债发行门槛相对仍较高,可对急需资金发展实业的优秀公司适当降低门槛,深化可转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上市公司蜂拥而至

  随着定增受限,可转债正成为另一重要募资渠道,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参与其中。11月20日晚,金发拉比(行情002762,诊股)公告称,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总额不超3.29亿元。至此,11月以来,已有16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20日,A股共有1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公开发行可转债的董事会预案,发行总规模达3905亿元。其中,有40家是在9月以后发布,占比达三成。

  上市公司越来越青睐可转债,既得益于这种融资方式逐渐受到重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监管层鼓励。今年9月8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将现行的可转债资金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此举既鼓励了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也从技术上降低了申购的门槛。

  原本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可转债市场,急速涌入散户大军。10月20日,首个实施信用申购的雨虹转债上市当日大涨20%;11月13日,林洋转债上市首日更加火爆,开盘后迅速涨停,两次因为异常波动导致停牌;11月20日,隆基转债再破纪录,上市首日大涨30.32%,创下首批信用申购可转债上市首日最佳涨幅。

  “普通投资者积极参与申购可转债,提高了上市公司募资的成功率,这也是越来越多公司乐于发行可转债的原因之一。”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认为。

  “上市公司有资金需求,大股东通常也会有,在目前募资便捷的情况下,不管是从公司还是个人利益出发,都会倾向于发行可转债。”该私募人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符合可转债发行条件或有可能符合条件的公司,都会积极谋求搭上可转债这波“东风”。

  “创造条件”谋求达标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采访得到的情况看,有满足可转债发行条件的公司表示,将加快发行脚步,包括积极与证监会保持沟通、提前做好发行的保荐与承销工作等;目前还不满足发行条件的公司则表示,会在适当范围内积极调整公司相关指标,争取早日“达标”。

  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主板和中小板公司欲发行可转债,其中有几个关键指标须满足,如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最近3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最近3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20%、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等。

  一家中小板公司董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其他条件都符合,就是分红比例比规定稍低,所以公司计划在不影响经营的情况下加大今年的分红比例,“这既符合公司发展需要,也符合监管层鼓励分红的政策。”

  与主板和中小板有所不同,创业板公司发行可转债必须满足最近两年盈利、最近两年按照上市公司章程的规定实施现金分红、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等条件。一家创业板公司董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目前不满足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要求,计划先找银行贷一大笔款,增加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使之达标,然后等可转债成功发行后再把银行贷款还掉。不过,考虑到贷款难度和成本问题,公司会谨慎考虑这种操作方式。

  “公司需要资金发展,在目前再融资政策环境下,能发的大部分都会想发可转债募资。”深市某上市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急需资金扩建生产线,但受限于定增融资必须间隔18个月以上,只能考虑发行可转债,“我们已经在和券商沟通,咨询发行可转债的相关事宜。”

  渴望适当降低部分门槛

  虽然部分公司通过“努力”也能满足可转债发行条件,但有公司人士指出,这种时间成本太过昂贵,不确定性太大。一方面,当前可转债二级市场火爆情况不知还能持续多久,未来规模扩容后或有变数;另一方面,募投的生产项目改造、升级或投产经不起太长时间等待,“你比竞争对手晚一步募资,就相当于拱手送出一部分市场,没有公司愿意如此。”

  有上市公司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希望监管层根据公司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等因素综合考虑,适当降低可转债发行门槛。比如,部分高新技术型企业由于研发投入过大,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去满足最近3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的要求。“对于这部分坚持科技投入的创新型公司,希望监管层能考虑研发投入对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做出适当调整。”该高管表示。

  前述创业板公司董秘也表示,希望能降低45%的资产负债率要求,让稳健型的企业也能实现融资需求,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目前可转债发行门槛仍相对较高,可对急需资金发展实业的优秀公司适当降低部分门槛,深化可转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他表示。

  不过,在先驱资本董事长彭和平看来,监管部门制定的发行条件是一种通盘考虑,符合市场整体情况,而上市公司应做的是创新性利用多种金融工具,比如先充分用好银行贷款、票据融资等手段,在用足上述优质债权融资产品之后再考虑可转债融资。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