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债转股3500亿资金到位 痛点待解

2018-09-10 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摘要] 债转股“两周年”交出一份成绩单。最新公布的银行中报信息显示,多家银行系债转股子公司已实现盈利,且这些银行通过成立股权投资基金的模式募集社会资金来输血债转股项目,加速债转股项目的落地。

  债转股“两周年”交出一份成绩单。最新公布的银行中报信息显示,多家银行系债转股子公司已实现盈利,且这些银行通过成立股权投资基金的模式募集社会资金来输血债转股项目,加速债转股项目的落地。银保监会数据也显示,截至上半年,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已签约金额1.73万亿元,资金到位3500多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债转股落地规模及参与机构下半年有望进一步提升。但当前债转股亦面临资金来源仍需拓宽、退出机制不完善、银行风险资本占用过高等多个痛点。

  银行系债转股子公司加速项目落地 

  五大行是本轮市场化债转股的主力军。自2017年下半年,五大行纷纷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作为债转股专营机构,这些全资子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开展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面向合格社会投资者募集资金用于实施债转股、发行金融债券专项用于债转股等。

  最新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这些子公司均实现盈利。建行下属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建信投资”)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31亿元,农行下属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农银投资”)实现净利润1.17亿元,中行下属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银投资”)实现净利润1.64亿元,交行下属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交银投资”)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38亿元,工行下属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工银投资”)实现净利润2.73亿元。

  根据银行中报披露的数据,五大行债转股项目签约金额共计约1.6万亿元,落地金额共计约2300亿元。其中,建行、农行在项目落地上领衔。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建信投资累计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意向框架协议项目51个,签约金额6400亿元,落地金额1105亿元,是目前银行系债转股机构中落地项目规模最大的机构。农行业务规模居同业第二,农银投资在同业中首次以“自有资金+募集社会资金”方式投资央企债转股项目,截至2018年6月末,农银投资与34家企业签署债转股框架协议,落地实施债转股业务合计531亿元。

  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这些银行系债转股子公司也动作不断。8月23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农银投资与其签署战略协议。根据公告,农银投资拟在未来三年内,筹集不超过30亿元资金,获得前者旗下环保领域危废处理板块子公司最多不超过49%的股权,协助东方园林实现降杠杆、调整结构等目标。此前的22日,建信投资则参与了江西省市场化金融债转股第一单——中鼎国际建设集团债转股,本次债转股结合中鼎混改及员工持股,债转股金额4.5亿元。

  债转股资金来源逐步拓宽 

  伴随债转股的逐步开展和政策的放松,债转股的资金来源正在逐步拓宽。除银行资金之外,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正在输血债转股项目。记者查询到的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多个银行系债转股子公司已发起成立相关股权投资基金,推动更多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

  农银投资与湖北省国资委持股的湖北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农银高投(湖北)债转股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持股比例74%。

  建信投资与东方资管、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共同成立北京东富天恒投资中心,持股比例8.33%。

  另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消息,工银金融资产投资于近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不过,尽管债转股资金来源已经较之前有所拓宽,但是规模巨大的银行理财资金因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参与程度并不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指出,“债转股”需要的资金期限较长、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成本不能太高。曾刚建议,除定向降准和拓宽债转股子公司资金来源外,政策还应考虑在资管新规实施细则上,对“债转股”专项产品提供更为明确的激励制度安排,以吸引更多的市场化资金参与。也可考虑成立专项投资基金或其他形式专项政策性资金,以形成多元化、长期化“债转股”资金来源体系。

  仍有多重难题待解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已签约金额1.73万亿元,资金到位3500多亿元。签约金额与资金到位金额之间存在一定差距,业内人士表示,这其中有项目进程的客观原因,但也反映出本轮债转股仍面临退出机制不完善、银行风险资本占用过高等难点。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建议,可考虑建立专门的债转股股权交易市场,与其他交易独立开来,为股权退出问题提供更简洁直接的方法。同时,除了机制的完善,针对非上市债转股股权的退出问题,可以通过证券交易所上市或股东回购的渠道解决问题。

  此外,多位专家也建议应适度下调银行债转股业务的风险权重。曾刚表示,债转股并不是银行凭空转化出来的股权,而是在已经形成的贷款基础之上,通过和企业协商来重新安排融资结构,一方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善企业融资结构,另一方面有效化解银行信用风险。但债转股风险权重从贷款的100%变为转股后的400%,会带来银行资本占用的上升,从而影响银行积极性。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认为,尽管日前银保监会已经调低市场化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但仍显著高于企业贷款100%的风险权重。而且目前商业银行难以通过股市增发,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债转股将使银行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承压。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