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稳健特色开始贡献价值 买入评级

2013-08-22 15:59    来源:东方证券

  导读:因票据利率下降导致存贷利差略有收窄。2季度净息差环比微幅下降2BP,不过存贷利差环比收窄8BP。主因在于贷款利率特别是票据利率环比下降较多。剔除票据因素,息差其他结构因素高度稳定。

  投资要点公司公布中报。2013年上半年,交行实现净利润348.27亿元,同比增长12.03%,小幅高于我们的预期。由于2季度贷款质量环比有所稳定,使得交行得以少提拨备,这是业绩小幅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贷款质量环比出现稳定迹象。根据我们的测算,交行2季度的逾期贷款生成率环比从1季度的77BP下降至57BP,环比出现稳定,这一水平在已经披露中报的5家银行中是最低的。也正因此,其信用成本率从1季度的69BP下降至43BP,得以小幅释放以支持业绩。我们认为,交行作为企业文化非常稳健甚至是保守的银行,原本在经济下行时贷款质量表现应该是有优势的。但其在钢贸贷款上的敞口导致其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逾期贷款生成速度上行至70BP左右。由于钢贸问题大体得到充分暴露,后续不会再有类似的恶质风险点,交行的贷款质量表现将进入稳定区间并好于银行同业。

  因票据利率下降导致存贷利差略有收窄。2季度净息差环比微幅下降2BP,不过存贷利差环比收窄8BP。主因在于贷款利率特别是票据利率环比下降较多。剔除票据因素,息差其他结构因素高度稳定。

  存贷比略有恶化。上半年交行存贷款分别比年初增6.03和8.62,存贷比因此比年初上升1.73个百分点至74.44%。我们认为这可能是由于钱荒导致时点数少增的原因,因为同期该行个人存款比年初增幅也有8.98%,而对公存款通常是银行季度末冲时点数的主要手段,看起来交行因为冲存款成本较高而降低了冲时点数的力度。

  财务与估值“稳健”是交行的最大特色。虽然因为这个特色,交行失去了业绩和股价的高弹性,但这也意味着经济下行期该行的贷款质量值得信赖。预计下半年该行贷款质量将继续保持稳定。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5、0.93、1.04元。交行理应享有2013年0.95倍PB,维持目标价5.45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

  (研究员:金麟)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