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金香传媒17倍PE卖身:前游泳冠军身价上亿

2014-06-09 09:42    来源:理财周报

郁金香传媒17倍PE卖身:前游泳冠军身价上亿

  在最新公布的郁金香传媒股东结构中,并没有华平、德高和瑞士信贷三家投资机构的身影,可能已实现退出

  理财周报记者 王小莓/上海报道

  从去年至今,LED户外广告传媒行业的并购潮悄然兴起,随着行业领先的LED户外传媒公司相继被收购,号称行业第一的郁金香传媒近日也被新文化收购。至此,郁金香6年艰难上市路戛然而止。

  郁金香传媒公司在业内大名鼎鼎,不仅是因为它的创始人之一是中国前国家游泳冠军庄泳,还因为它命途多舛的艰难上市路谱写的悲剧。

  2008年,踌躇满志的郁金香传媒错失国外最佳上市时间,没有续写彼时分众传媒的神话。此后辗转国内谋求上市,恰遇IPO关闸。在继续排队上市和被并购之间,郁金香选择了后者,在LED户外广告江河日下的时期,也许这是它最好的出路。

  以庄泳在泳坛的地位,能带领郁金香成功上市似乎是众望所归,但商业不是一个人的事,背后牵涉的资本博弈、时间窗口、市场机遇等都迫使郁金香卖身。

  幸运的是,此次出让价格较高,性价比似乎高于上市,这也许是对庄泳最好的慰藉。

  动态PE高达17.35倍

  6月4日,新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郁金香传播100%股权和达可斯广告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经协商,郁金香传播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2亿元。新文化拟以现金5.09亿元购买WiseGenesis等合计持有的42.38%股份,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上海银久、上海鑫秩合计持有的30.79%股份,共发行股份1428.97万股支付交易对价3.70亿元;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海欣香、上海狮电等合计持有的郁金香传播26.82%的股份,其中支付现金8047.20万元,发行股份933.55万股支付交易对价2.41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郁金香传播号称是国内运营户外LED大屏幕媒体规模最大的广告公司之一,截至目前,郁金香传播运营的屏幕媒体覆盖了全国近90个城市,包括四大直辖市及90%的省会城市,运营的屏幕媒体数量为232块,屏幕面积达3.24万平方米。

  此前,郁金香一直谋求独立上市,但随着近年来整个行业增速下滑,郁金香的业绩也开始出现下滑。根据财报显示,2012年、2013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7亿元、4.59亿元,基本持平;净利润分别为5528.21万元、4355.54万元,2013净利年同比下滑21.21%。营业利润从2012年的7547.62万元下降到2013年的5082.12万元,下滑32.67%。

  尽管如此,新文化给出的收购价格绝对诱人。据悉,此次收购的动态市盈率为17.35倍,静态市盈率为27.55倍,较去年粤传媒收购的香榭丽传媒分别高出了75.61%、126.19%。

  “从可比角度来说,确实有点高,因为之前包括粤传媒收购香榭丽、联建收购分时传媒,其实大家的价格都差不多,如果单从数据看,收购价格是很高。我觉得这里面可能会有一些超预期的东西。因为不管怎么说,郁金香在国内LED广告领域是排名前三的,所以有点溢价可以接受。”民族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郑平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而去年12月,联建光电收购分时传媒对应的静态市盈率和市净值分别为11.41倍和7.70倍,与广告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相近。

  外资PE纷纷退出

  从2007年开始,庄泳就开始为郁金香传媒在美国的上市造势,并一度声称市值要超过分众传媒。

  可惜,彼时的户外媒体热潮逐渐淡去,中概股不再是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国外投资人对中国的户外媒体模式并不理解,市场估值也不理想。郁金香传媒的上市计划开始进入漫长的等待期。

  分众的退市更让郁金香传媒认识到寻求国外上市并不是明智之选,退而谋求在国内上市。虽然郁金香传媒出现在中国证监会2013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企业名单中,但IPO的关闸和中国户外广告市场增速放缓的现实都不尽如人意。

  更等不及的是郁金香背后的资本。

  据公开资料显示:郁金香传媒共进行三轮融资,2006年,美国华平资本首先投资郁金香传媒高达千万美金级,随后欧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的户外广告巨头JCDecaux(德高)向郁金香传媒投资了约50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2007年,瑞士信贷又注资3000万美元助力郁金香冲刺上市。

  至此,上市之前,郁金香传媒共融资高达7000万美金,融资总额已超过分众传媒和聚众传媒在上市前的融资总和。

  但在国外上市失败转战国内的郁金香传媒首先要改变此前的“VIE结构”,意味着首先要去“海外”化,改制为股份制公司,这样原来的外资PE和VC都要退出。在最新公布的郁金香传媒股东结构中,并没有上述三家投资机构。

  但据2013年媒体报道,华平资本并未退出。去年,郁金香传媒对外表示,华平已经把对郁金香传媒的投资作为一个长线项目了,短期内不会给公司任何压力。并且双方已经深入探讨过,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

  理财周报记者就此致电华平资本,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但在郁金香传媒现有股东名单中,并没有华平资本的身影。郑平认为华平资本可能是通过代持持有郁金香传媒股份的。

  庄泳成亿万富翁

  庄泳不止一次被媒体标注为亿万富翁队列,前提是郁金香传媒如愿上市。如今,虽未如愿,庄泳却以另一种方式挤进亿万富翁的队列。

  但对庄泳来说,如此高价的收购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倘若几年前如愿在美国上市,也许会面临和分众一样遭遇无奈退市的尴尬局面。

  “现在国外的户外媒体能给到5到8倍的估值就不错了,新文化收购的PE是17倍,这肯定比在美国上市合算多了。”郑平这样告诉理财周报(微信号:Money-week)记者。

  根据此次新文化拟以12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郁金香传播计算,其中以5.09亿元现金购FameHill等股东所持郁金香传播42.38%的股份。由于庄泳持有FameHill79.81%的股份,FameHill持有郁金香传播10.64%的股份,这意味着庄泳将通过此次交易获得1.02亿元的现金。

  殊途同归,庄泳也算为自己的事业画上圆满句点。

  “这个行业的竞争格局应该说是比较固定了,LED本身作为户外媒体有它的稀缺性,存在5到8年都不容易变。现在户外广告的价值大家还是认可的,但就增速来说,就没有以前发展那么快。以它们的业绩的承诺看,香榭丽、分时传媒等的业绩承诺增速都不高,都是10%多点。它也代表整个行业的增速了。”郑平这样分析整个LED户外媒体行业。

  而对新文化来说,收购郁金香传媒后,一方面是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另一方面也借此标的达到产业链本身的延伸。

  “将来大家可能看到新文化以户外媒体为进入的契机,逐渐会渗透到其他的广告领域。”郑平预言道。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