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转型:投资可关注三类主线

2014-02-25 09:0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上周末出现了对地产行业利空的诸多言论,从而使得地产股在周一大幅低开,导致上证指数低开低走。不过,新兴产业股却反复震荡前行,创业板指拉出一根中阳K线。个股行情随之活跃,两市有47家个股达到10%涨幅限制。这似乎昭示着A股仍处在结构性的牛市格局中。

  地产风波再起

  周一A股市场的走势与周末关于地产行业的讨论信息有着极大的关联。一方面是传言相关银行将对地产行业停止贷款。不仅仅是因此地产业将受重挫,毕竟地产是重资本行业,而且还因为在前些年,银行业的主要利润来源就是地产贷款,所以,一旦停贷,也就意味着银行业虽然控制了风险,但也丧失了新的业绩增长点。银行业的估值也面临着考验。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关于三四线城市,甚至包括东南沿海的部分地市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也面临着一定的房价回落压力。主要是因为前些年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开发进入高潮,使得去年以来的商品房供应达到一个新高点,但市场的需求却不振。如此就意味着房价将扛不住,上周末关于杭州等地的地产价格波动就是最好的证明。

  这必然会驱动着各路资金对传统产业股进行重新估值,受此影响,地产股、水泥股、钢铁股,甚至包括银行股,均跌幅居前,导致了A股市场在早盘大幅低开的格局。而且,由于此类个股又是上证指数的权重股、人气股,所以,此类个股的低开、低迷走势,也就意味着上证指数在近期难有大的作为。

  改革转型或带来新兴奋点

  不过,这并不等于A股市场就此步入到新一轮的下跌周期中。因为市场固然存在着地产股、钢铁股等品种的回落压力,但也存在着涨升的新热点、正能量。

  一是改革。虽然中国石化成品油端引进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一度被市场解释为蜻蜓点水式的、无关痛痒的改革。但是,毕竟多年积累、沉淀下的思维惯性,要想在深度垄断的行业撕开一个改革口子,只能先试行、先试探,然后再逐一铺开、展开。这是中国特色的改革之路。所以,对未来的改革仍可以抱以积极的期望。体现在盘面中,就是石化股的改革仍然得到了市场热钱的认可,龙宇燃油在盘中的一度涨停,泰山石油的企稳回升,均说明了改革主线已经有新增资金关注。改革主线串起的相关个股仍将成为市场的兴奋点,从而支撑起A股的未来走势。

  二是新兴产业,也包括契合市场产业发展脉络的产业热点。其中,新兴产业集中的创业板指不顾高估值的压力,在周一奋力拔高,极大地聚集了市场人气。这也就说明了市场存量资金仍然看好中国经济的转型、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复星医药、恒康医疗等医疗服务业以及千红制药等医药股,仍然运行在强势行情格局中,说明了契合了我国老龄化的产业发展趋势的热门产业股也有望成为市场新的支撑点。

  如此来看,短线A股市场固然多灾多难,但只要有兴奋点,只要有资金关照,那么,就不至于过于悲观,就像周一上证指数盘中急跌,但仍然有47家个股达到10%涨幅限制,涨幅超过5%的个股也达到155家。所以,对A股市场的后续行情演绎不宜过分悲观。至少在3月上旬,仍可期待。

  关注三类主线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保持适量的仓位。同时,将仓位配置在三大主线。一是政策性驱动型主线,比如环保股、军工股等两会主题主线以及泰山石油等深化改革主线。二是契合产业趋势的品种,主要是指医疗服务业、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受益品种、新能源动力汽车概念股。三是业绩与成长主线,主要是指业绩拐点主线,京东方A在近期的表现就是最好的榜样,浙江龙盛、闰土股份、建新股份、阳谷华泰、安琪酵母等个股也可跟踪。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