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中期走强基础未变 操作坚持两条主线

2012-05-10 08:45    来源:证券时报

  上证指数2450点久攻不下,昨日大盘转而向下寻求支撑。早盘深沪股指双双跳空低开,震荡下行,盘中虽有反弹但力度较弱,未能回补当天的跳空缺口,股指收出自4月初反弹以来最长阴线。两市共成交1792亿元,量能较前日有所萎缩。盘中除造船和军工板块表现强劲之外,其他板块均以下跌报收,有色、煤炭、水泥、农资等板块跌幅居前。

  经济形势依然不稳

  周三的主动调整,除了消息面上的一些不利因素外,还与周四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预期有着较大的关系。从目前的情况判断,经济的基本面仍然在低位徘徊,难言改善。市场普遍预期4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仍难明显下滑,而信贷增量则难超8000亿元。有报道称,四大行4月最后两个工作日突击放贷1200亿元,而票据贴现成为新增信贷主力,显示实体经济对信贷的需求依然不振。而第111届广交会成交的数据表明,出口形势仍然没有明显好转。此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360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4.8%和2.3%,这在历史上是较为少见的。

  此轮反弹行情,带有明显的政策放松预期,但从货币政策的实际执行来看,放松预期仍未完全达到。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大动作迟迟未能出台,央行更多地运用公开市场操作这种方式对货币供应量进行微调。且周三还进行了200亿元的正回购,这令市场的降准预期再次延后。而从微观层面来看,虽然猪肉价格有所下滑,但蔬菜价格升幅明显,在CPI难以明显下降的情况下,货币政策难以大幅放松。

  中期走强基础未变

  抛开经济层面的因素,周三的调整也明显有着技术上的要求。自4月初以来,大盘一直维持碎步上扬态势,期间虽有震荡但并没有明显的调整。在指数到达前期高点的关键时刻,各个指数出现了分化,除上证指数外,其他重要指数如深证成指、沪深300、上证50等均已突破前期高点,但是突破时显得有些勉强,突破后再度上行也是力不从心。在上攻乏力的情况下,指数选择回撤整理在情理之中。周三的回调,使得连续反弹积累的风险得到了一次释放。短线来看,指数有继续下探考验20天线的要求,目前上证指数位于2390点。

  但就中期来看,指数仍然具有走强的基础。首先是政策面的积极态度非常明朗,监管层正力图通过一系列改革,厘清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的积疴和矛盾,力图打造一个较为纯净的投资场所,如新股发行改革、鼓励分红、鼓励创新、力挺蓝筹、打击炒作、严格退市、降低交易成本、引入长期资金等,都将在较长时期内对证券市场起到推动作用。

  其次是中国经济政策力量强大,经济增速虽然降低,但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如近期IMF发布全球经济前景预测报告称,中国已不太可能经济硬着陆,而将温和进入较低增长阶段,并保持了8.2%的经济增长预测。此外,经济转型过程和“十二五”规划会不断提供许许多多的热点和机会,新面孔的主题投资机会仍会不断涌现。而从前期市场不断发掘的各个板块热点来看,资金进入明显,后期仍会不断活跃。

  操作坚持两条主线

  我们认为大盘中线走强的机会仍在,但个股分化和结构性行情的特点也将延续。由于融资压力、减持压力、经济减速这些不利因素还会较长时期牵动市场神经,因此指数想要出现较大的涨幅较为困难。在未来的行情中,更为可能的是一批政策受益明确的板块形成局部牛市格局,而一些经营不理想的公司股价还会持续向下。

  在投资思路上,仍要坚持两条主线:一是主题投资主线,充分把握政策红利带来的投资机遇,把握市场热点进行投资,如前期沉寂的深圳、上海区域龙头个股仍有活跃可能,军工船舶还会走强,新疆、西藏开发和规划中可能出现的主题投资机遇等;二是政策受益主线,如环保股、页岩气开发股已经有了明确的上涨,而券商、物流、LED照明等可重点关注。(作者单位:天源证券)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