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近期正逐级反弹

2014-05-29 09:48    来源:信息时报

  大市近期逐级反弹,局部行情有愈演愈烈之势。

  机构在大扩容到来前夕,制订了以“缩容对抗扩容”的战略,不愿意一直屈从于扩容的阴影无所作为。因而决策层在“5·19”这一特殊的日子宣布七个月发行100只新股的计划后,便不理三七二十一发动攻势,旁观者一看有消息而未下跌,便理解为利空出尽。其实,市场会有“扩容量低于预期”的想法,完全是宣传策略的成功,这一策略就是先铺天盖地地预披露,让投资者以为短时间内会有几百家公司上市,而最终公布七个月只上市100家,于是达到了“远低预期”的效果。实际上,6月到年底的工作日扣除假期,也就百多个,因此这样的发行密度并不小。

  由于对扩容内容的不同理解,造成了大盘的反复。不过,创业板的套牢机构却主动出击,其理由是,新股发行期也是次新股的炒作期,这符合IPO企业、承销商的利益,一旦新股上市后定位高,便给原来的次新板块包括创业板腾出空间,而套牢机构如果不抓住时机争取解套,后面一旦新股冷却恐怕更没有机会。这也是本阶段创业板综指从“5·19”开始连拉六根阳线的原因。

  创业板的反弹,给市场带来了赚钱效应,对于增加机构信心也起到一定作用。此前有部分机构一直在等待“最后一跌”的机会,但市场却并没有出现“最后一跌”。或许“最后一跌”会在具体招股消息发布时出现,但若届时又有机构抢跑,则“最后一跌”也未必会到来。一些机构已经没办法继续等待,因此开始逢低补仓。

  从中线角度分析,股市已有转好迹象,这并非因为“扩容低于预期”,关于扩容的影响还有待市场验证。之所以中线转好,一是“新国九条”内容体现出决策层对股市高度重视,同时也有通过激活股市支持内需的打算,因此不会容忍出现极端情况;二是宏观政策开始向有利于股市的方向变化,不断的“微刺激”正在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渐变过程中。而最近一些振兴实体经济的措施,给上市公司带来基本面的利好,如“国产化”的规定、对特定领域的开放等等,都可激活几个行业供应链中的关键节点,这些对整个行业可能作用有限,但对若干小股本的企业,所带来的每股收益提高,却可能是惊人的。从新近盘口进行分析,小盘子、低流通市值的股票,容易被激活,而大盘股则难有作为,毕竟有限的资金,只能形成局部行情。

  总体而言,股市基本面正在向有利的方向变化,只是对主板指数的升幅期望不可太大,机会只会出现在个股身上,特别是前期调整充分、量能缩无可缩的品种中。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