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飞色舞”不长久 传统蓝筹股缺乏持续上涨机会

2014-05-15 08: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国九条公布后,股市出现了反弹。不过出人意料的是,反弹的主角并非事先大家一致公认受益于政策的券商股,而是有色金属与煤炭板块。市场何以再现“煤飞色舞”行情?这种格局对后市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在历史上,沪深股市曾经多次出现过煤飞色舞的行情,2006-2007年的情形就不必多说了。2009年,在“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推动下,有色与煤炭股有过一轮大涨。到了2010年这两个板块则又一次发力,但此后就再没有较为强势的表现了。究其原因,实际上是与实体经济相关的。在实体经济处于扩张阶段,投资规模上升,上游资源品价格上涨,煤炭、有色等行业股票自然会被看好。而从2010年以后,随着宏观调控的进行,经济增长逐步放缓,基础建设投资增速也开始下降,这就削减了对于上游资源品的需求,再加上需求旺盛时新增加的产能开始释放,此时煤炭与有色金属的价格就开始走低。这种趋势一直延续到今年,有些煤炭企业也因煤价下跌而出现亏损,有色金属生产企业日子也不好过。反映在股市上,煤炭与有色金属股被机构投资者集中抛售,价格低迷。

  那么,为什么现在又会出现“煤飞色舞”行情呢?首先是几年下来,有色煤炭的股价已经跌得比较低。累计跌幅巨大,总会有一些资金愿意尝试做反弹;其次是镍价由于最大出口国之一的印度尼西亚在出口政策上发生变化,导致价格大涨,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一部分投资者产生联想,希望同样的状况在煤炭与有色金属产品上能够再现;最后,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是欧美经济的复苏也是客观的,这就使得一部分分析人士感到对于煤炭、有色等大宗商品的需求会有所回升,加上近期美元汇率也走得不强,这就支撑了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预期。同时,新国九条公布后,市场普遍预期股市会有所上涨,对于准备建仓的资金来说,超跌且没有机构驻守,又不为市场所看好的煤炭有色板块,显然是最佳的操作对象。

  但是,在国内实体经济没有明显好转的背景下,即便欧美经济复苏以及美元走势不太强,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大宗商品供过于求的局面,煤炭、有色这样上游资源品的价格也很难上涨,投资者也不会在没有看到行业拐点已经确定出现的情况下,对这些股票进行长期投资。所以,这次的“煤飞色舞”行情只是一种短线投机,不会也不可能成为引领大盘上涨的重要动力。事实上,在新国九条颁布后的第二、第三个交易日,煤炭与有色金属股走势出现分化、走弱。虽然接下去还会有反复,但大趋势已经明朗,如果现在还对这两个板块继续抱有幻想,那么无异于看错行情方向。

  最近一段时间,创业板跌幅比较大,市场内外有关风格切换的观点也比较流行。从涨多要跌、跌多要涨的规律来说,蓝筹板块阶段性走势好于创业板也无可厚非。但在当前经济格局下,改变增长模式与调整产业结构是主基调,所以不可能出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投资不足,会导致上游资源品的需求在相当长时期内较为有限。因此,传统蓝筹股就缺乏持续上涨的机会。因此,投资者要认清这样的现实,对于“煤飞色舞”行情,观赏一下未尝不可,参与就不必要了。(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