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凭什么值30亿?

2014-06-06 07:48    来源:南方日报

  “今日头条”能够掌控移动互联网时代资讯的入口,自然价值不低。

  最近的中国互联网有众多一鸣惊人的事情,聚美优品和京东的上市市值飙升,微信数日内连续上线“购物”和“微信小店”,还有一个则是名不见经传的资讯客户端“今日头条”宣布1亿美元C轮融资后估值超过了5亿美元,超过了30亿元人民币。

  相对于其他高大上的事件,“今日头条”的高估值则更值得业内人士细细品味。虽然中国互联网还是处于“钱多人傻”的末期阶段,但是资本对“今日头条”的看重还是具有一定的道理的。

  首先个人认为“今日头条”这个产品属性决定了其拥有较高的价值。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快阅读已经成为了大多数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主要习惯。了解资讯同样讲求简洁快速,而看头条则成为了大家最普遍的阅读方式。不管是名字起得好还是产品定位好,“今日头条”这款产品正好满足了用户对快阅读的需求。而从产品属性来看,每个用户在其移动产品中对资讯类的需求并不会太多,往往一个“今日头条”可能就已经是用户对资讯需求的全部,如果“今日头条”能够掌控移动互联网时代资讯的入口,自然价值不低。

  除了名字起得好外,“今日头条”产品本身也值得价值投资的应用。“今日头条”是字节跳动推出的一款基于数据化挖掘的个性化信息推荐引擎,2012年8月份上线,包含新闻动态、图片以及各类短文。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今日头条”第一个版本于2012年8月上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今日头条”已经拥有超过1.2亿激活用户,4000万月度活跃用户。

  据了解,这款应用的“聪明”之处在于,它首先会采集海量的信息,然后通过数据挖掘,智能分析出每时每刻最热门最值得用户关注的资讯;其次,推荐引擎会根据用户对用户浏览、收藏、转发、评论新闻资讯的行为不断进行分析,再结合其阅读习惯、阅读时间、阅读位置等多个维度,建立起个人用户模型,两者结合后,智能地为用户推荐越来越精准的个性化信息了。

  简单来说,“今日头条”就是把搜索与推荐的技术优势最大化地嫁接在新闻客户端上,通过上亿级别的因素组合来挖掘、分析数据,寻找各种规律间的联系,分析用户兴趣并推送其所需信息。“就像苹果做手机,它是用做电脑的方式去做手机,我们也不是做新闻客户端,我们不是做新闻,而是用做搜索引擎的方式提供新闻资讯”。“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接受采访时说。

  这样的产品和当下大数据和精准营销等的潮流概念颇为吻合,虽然不少“今日头条”用户对此产品目前的“聪明”表现深表怀疑,甚至可以用“愚蠢”来形容,但是包括BAT都在做的类似大数据和精准营销产品,“今日头条”自然也可以沾上不少巨头的光从而提高估值。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